计划明年10月投用!大金空调华南生产基地一期在博罗动工

原标题:
在华南的首个生产基地 在中国的最大生产基地
总投资17.5亿元的大金空调华南生产基地项目在博罗县动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营业额达70亿元


  5月15日上午,大金空调华南生产基地项目在博罗县罗阳街道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7.5亿元,是大金空调在华南地区建设的首个生产基地,预计一期将于明年10月投用。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营业额达70亿元,将为博罗做大做强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金空调华南基地开工现场。

  一期计划明年10月投用

  大金空调华南生产基地项目由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全资子公司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VRV(变冷媒流量多联系统)家用空调、变频器P板生产基地和华南地区销售中心、物流中心,最终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项目总投资17.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计划2024年10月投用。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业额可达70亿元。

  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常务专任董事泉茂伸介绍,该项目是大金空调在华南地区布局的首个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大金空调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大金空调将以“节能环保”为核心概念,充分利用惠州丰富的自然资源,采用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在惠州打造环保节能型工厂,把惠州工厂打造成大金的标杆企业。他表示,大金空调在此落户,正是看中了惠州的工业发展潜力。

  近年来,惠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全力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数据显示,去年,惠州GDP实现5401.24亿元,增长4.2%,增速居全省第一;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和规上工业增加值等7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其中工业投资持续高位增长33.9%,向上向好发展势能持续汇聚。如今,惠州正全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壮大实体经济,筑牢“万亿工业大市”坚实根基。

  大金空调在华南地区首个生产基地落子博罗。

  当好“店小二”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出效益

  “项目能够顺利动工,与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泉茂伸说。

  一流的营商环境,必将换来政企连心的“双向奔赴”。近年来,惠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用脚投票”。其中,博罗县在去年实施了“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今年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大金空调华南生产基地项目于2022年9月10日签约落户博罗。同年9月16日,博罗县正式成立推进大金空调华南基地项目工作专班,由县长任专班组长,分土地整备及征拆安置组、基础设施建设组和企业服务组等三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项目有关工作。同年11月8日,项目配套基础设施道路先行段动工,目前小罗路北移工程、大金路等周边道路正按计划推进建设。与此同时,博罗县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围绕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主动与企业对接,为其提供营业执照代办等服务。

  大金空调华南基地效果图。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数据显示,博罗县大力引进培育了一批优秀企业,如益利素勒、江丰电子、台铃、小刀、新日、欣旺达储能等项目先后动工和投产,近两年全县工业投资平均增速达49.1%。今年一季度,全县GDP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8亿元,增长22.4%,增速居全省122个县区第2位;新过会项目54宗,总投资约90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88亿元。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预计今年新供地项目50宗,供地投产48宗。

  据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博罗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抓项目强投资、稳经济促发展,全县经济发展实现了逆势上扬,保持持续向好向上态势。如今,博罗正处于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此次项目动工建设,必将为博罗做大做强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注入新活力、新动能。接下来,博罗县相关部门将持之以恒当好“店小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及时精准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出效益。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