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行新传丨多肉达人:爱好变职业 打造梦幻多肉园

  种植多肉不是件新鲜事,但江西小伙周逢平因为爱好,将多肉种成了“营生”乃至“事业”,并不多见。

  大学迷上后一发不可收拾,游历各大城市的周逢平选择在惠州落脚,专心经营自己的多肉园艺园。在多肉世界中,周逢平把自己定位为“沉浸者”,他最大的心愿是打造一个富有魅力的多肉基地,成为惠州多肉迷的网红打卡地。

  

周逢平在给多肉浇水。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全宿舍养多肉成“校园红人”

  周逢平在上大学时就与多肉结下不解之缘。从不小心打翻舍友的一盆“奇怪植物”开始,他认识了多肉并成功“入坑”。这位舍友的姑姑在山东经营花卉大棚,常常给他们寄来一些多肉。随后,一个宿舍4个性格各异的毛头小伙,居然都被多肉激发出各自的手艺,有的手工制作小花盆;有的学习拍摄;有的学会园艺。周逢平就是宿舍里的那位“多肉园丁”,学生时代没收入,他省吃俭用到当地花卉市场淘最便宜的多肉,慢慢琢磨怎么养。

  多肉成为“网红”是在2012年。网名“二木花花男”的重庆“80后”肖杰在博客和微博中分享自己种植多肉的经验,一时间多肉在年轻人中拥有超高的人气。而此时,周逢平与舍友们正精心维护着他们的“小可爱”,其他男生阳台堆着臭衣服、杂物,他们的阳台摆着200多盆各式各样的多肉,足够特立独行。

  宿舍阳台摆不下了,他们就在校外合租一间带阳台的小屋子,作为多肉的“秘密花园”。最后,周逢平和舍友们在“秘密花园”里养了700多盆多肉,随着舍友拍摄的多肉在微博上亮相,这4位大男孩成为“校园红人”,多肉阳台也成为“网红基地”。

  毕业前,他们一度想到云南合伙开个多肉民宿,为此还结伴跑去丽江等地了解市场,“但经济不允许只好放弃了”。临近毕业,周逢平和舍友们只好摆摊“卖肉”,结果700多盆多肉卖了一万多块钱,“大大出乎意料,我们好好吃了一顿”。

周逢平在摘除多肉的枯叶。

  多肉世界有着想不到的精彩

  毕业后,周逢平带着一盆最爱的多肉,在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深圳等地漂泊,尝试过不少职业。“还是想开一家多肉园,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周逢平在比较深圳、珠海、惠州三个城市后,2015年,他选择在惠州金山湖一带租了场地,打造属于自己的多肉园。

  经历从“玩乐”到“营生”的过程,周逢平体会到以种植多肉作为事业的艰辛。他说,园艺行业投入大、回报慢,投入和回报不成正比,虽然多肉市场一度火爆,但养殖业风险大、竞争多,尤其是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的兴起,多肉也打起“价格战”,不走量的小型园艺销售渠道,优势早已荡然无存。

  从火热到降温,多肉如今回归为花卉种植的品种之一。周逢平见过无数同行关门、转行,能坚持下来的为数不多,他一直在维持“赚不了钱”的经营,沉浸于多肉世界。他还会到国内外多肉种植基地考察,与同行交流经验。“全球有3万多种多肉,市场流通的仅1000多种,多肉的世界有着你想不到的精彩。”周逢平说,“种多肉时,我可以充满想象,它们的形态、外貌和性格都不同,就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要用不同的方法挖掘出不同的美。”他最开心的是,客户请他用多肉打造家庭景观,选择与设计都放心交给他,“可以发挥想象尽情构建风格各异的多肉世界。”

  种植高峰时,周逢平的多肉园里种植了200多种多肉,有景天科、仙人掌科、番杏科中的大众款,也有霓虹灯玉露、银冠玉等较为尊贵的品种。“不同品种的多肉,生长环境不同。”周逢平介绍,例如景天科多肉,需要光照充足、低温环境,所以闷热是最大的“杀手”。去年夏季惠州高温持续时间长,多肉园里三分之二的多肉都没活下去,损失很大。

周逢平在移植多肉。

  养多肉意外“挽救了他人”

  在惠州成家立业,三十而立的周逢平选择不改初心,即便经营多肉“赚不到钱”,但他仍在坚持。

  养多肉10多年,周逢平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人,但更多的是一时兴起。常常有人跟他抱怨,多肉养着养着就死了,他认为是植物就有生长周期,花总会有凋谢的一天,多肉同样如此。

  但有件事令周逢平印象深刻。有个女子每天到他的多肉园,神情很不对劲,默默看着多肉不说话,20多天都是如此,周逢平把她当作爱好者,向她介绍多肉,女子也不说一句话。突然有一天,这位女子拿起一盆多肉问他:“这个能卖吗?”周逢平爽朗地答,“当然可以,有不懂的可以问我。”就这样,女子常常来买多肉,话也慢慢多起来,甚至找到各种话题来聊。后来,女子的家人特意前来感谢周逢平,他才知道这位女子产后抑郁很严重,一度有轻生意向,养了多肉后慢慢走了出来,逐渐恢复了正常生活。

  “这是这么多年来,我养多肉最成功的事,虽然没赚到钱,但能帮到人,足矣。”周逢平说,他最大的愿望,是打造一个自己的梦幻多肉园,成为惠州富有魅力的网红打卡地。“梦想的基地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但我想自己来构建,不让其他人左右。”因此他拒绝了朋友的支持和他人的投资。

  多肉圈里的达人几乎都有艺名。“我给自己起名叫‘十三晓’,十二时辰后是十三,晓是破晓,寓意希望。”他说,即便有过现实人生的迷茫,但在多肉世界中他是丰满的、富足的、生动的,他要做那位“从前的少年”。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骆国红

  “360行新传”线索征集

  1 下载惠州头条APP,登录后点击下方内容栏“我的”,进入“报料”专栏按提示上传相关信息即可。

  2 拨打惠报新闻24小时热线2831000、18898898855或添加18898898855微信报料。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