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打卡! 惠州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馆啦

原标题:

  惠州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馆

  位于惠城区青少年宫,为我市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科普教育场所

  5月22日至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5月22日,惠州市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暨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馆仪式举行,标志着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放进入试运营阶段。开放当天吸引数百名市民热情追捧,这座引领新时尚的科普馆让市民们感受到垃圾分类的乐趣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是在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惠州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惠州市教育局、惠州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共青团惠城区委员会共同主办,惠州日报社承办。

  

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互动游戏。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沉浸式体验科普馆受到市民热捧

  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是在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惠州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负责建设的现代化、沉浸式体验的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基地。该科普馆位于惠城区青少年宫,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是我市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场所。

  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市民们在科普馆内认真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发展历程、知识科普等情况。科普馆分为五大功能区,按照前言、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惠州实践”、趣味科技互动等进行布局,开展深入浅出的科普教育,集科普性、互动性、趣味性和科技感于一体。科普馆运用图文展板、新媒体播放、VR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市民沉浸式了解垃圾造成的危害,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小技巧。此外,科普馆还展出了惠州中小学生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出的精美作品。

  在科普馆内,市民们沉浸在丰富多样的展示项目中,互动游戏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一环。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我一直对垃圾分类感兴趣,但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现在有了这个科普馆,我可以动手操作,学习到很多实用的技巧。”

  夹娃娃机区域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市民只需要投入一枚硬币,就能体验夹取垃圾分类四小鹅游戏,不少成功夹到娃娃的市民笑得合不拢嘴。在留影纪念墙,不少市民对着有自动抓拍功能的电子屏合影留念。拍照成功后,市民扫描二维码就能将拍摄的照片保存到自己的手机。

  市民们纷纷表示,垃圾分类科普馆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场所,更是一座桥梁,将市民与环保事业连接在一起。他们期待通过科普馆的教育和宣传,将垃圾分类理念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接下来,惠州市垃圾分类科普馆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招募“垃圾分类小小科普讲解员”,邀请专业老师为报名的中小学生进行培训,邀请“垃圾分类小小科普讲解员”不定期在馆内向市民介绍垃圾分类、生活废弃物资源化知识,培养绿色低碳环保生活习惯。

5月22日,惠州市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

  深入社区展开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活动现场青少年、青年志愿者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并在惠州市垃圾分类“优秀小区”南山公馆开展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呼吁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桶边督导、定时定点”工作。志愿者廖俊斌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更加丰富了自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也深刻意识到垃圾分类对改善日常生活环境的重要性。

  张贴于公告栏内的海报、高挂于路灯柱上的宣传画,记者在南山公馆看到,垃圾分类主题内容已经充分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在小区内部的垃圾分类宣传中心,工作人员向志愿者讲解南山公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这是小区内的智能垃圾柜,采用了人脸识别投放技术。在柜门开启后,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即可获得相应的积分。”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居民通过垃圾分类积攒而来的积分,可以换取来自惠州日报社旗下惠品汇超市的特色农产品。南山公馆这一创新性举措,充分地调动了小区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也为我市其他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外景。

  惠州市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

  1 “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广东省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定期在“i志愿”平台发布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信息。

  2 “垃圾分类 巾帼在行动”垃圾分类进万家宣传活动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职能优势以及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更形象地走进千家万户,为惠州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贡献巾帼力量。

  3 “青春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选取青少年、青年志愿者宣读垃圾分类承诺书,并引领大家做出承诺,活动结合入户宣传、发宣传手册等方式有效助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桶边督导、定时定点”。

  4 “童绘分类”惠州市第二届垃圾分类主题儿童绘画征集活动

  为培养在校学生树立“垃圾分类,从小做起”的理念,倡导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垃圾分类主题儿童绘画作品,最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展出,充分发挥场馆特色,让孩子和家长在参观、互动体验的“玩+学”中感受垃圾分类带来的惊喜和快乐。

  5 “迎七一 美环境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发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党政机关率先垂范的作用,启动万人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各县区专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理念,以党员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落地见效,以捡跑、环卫清洁、宣传科普、分类指导等多种志愿者服务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文明礼貌、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6 惠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当好垃圾分类小卫士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

  联合市教育局发起举办惠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当好垃圾分类小卫士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推动垃圾分类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

  7 “有害换有爱 低碳新生活”有害垃圾置换活动

  选取大型住宅小区或人流量较大的广场、公园开展有害垃圾置换活动,居民将家中的废旧电池、废日光灯管、过期药品、废水银温度计等有害垃圾带到现场,兑换毛巾、垃圾袋、纸巾等小礼品,实现“有害换有爱”,践行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

  8 举办“绿色鹅城垃圾分类齐践行”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4周年大型汇报活动

  活动以“以演促宣”的方式,举办垃圾分类工作4周年宣传活动,内容和形式包括:文艺汇演,对评选出的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分类达人进行颁奖。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陈相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