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影像丨七百载归善学宫 讲述崇文重教故事

  惠城区桥东街道襟江带河,街巷纵横交错,作为千年归善县县衙所在地,这里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这座创建于元泰定二年(1325)的学宫,一直都是惠州地区重要教育场所,培养了大量人才。

  归善学宫现存建筑保存完好,仍立于惠阳高级中学内。

  归善学宫的主体建筑——先师庙。

  归善学宫为灰瓦面、蓝斗拱、红殿柱、黄板瓦,整体色彩协调。

  学宫牌匾。

  归善学宫位于惠城区桥东街道桃子园社区惠新中街1号,如今为惠阳高级中学的一部分。《惠州名迹荟萃》提到,惠州现存的古代官办学宫主要有归善学宫,因其为奉祀孔子而设,亦称孔庙。设有棂星门、泮池、戟门、先师庙(大成殿)、明伦堂、两庑等建筑,现仅留存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建的戟门和先师庙。

  据桥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昔日归善学宫颇具规模,建筑面积一度达到3万多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398平方米,占地面积920平方米。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坐北向南的戟门,硬山式屋面布局大方,雕工简洁精美。记者随工作人员穿过戟门,就到了归善学宫的主体建筑先师庙。这处建筑通高10.5米,通面阔18米,通进深12.5米,重檐歇山顶。体现了明代建筑风格和工艺水平,是岭南的代表性建筑。

  归善学宫门前不时有游客前来打卡。

  省立惠州中学在归善学宫复课,于1954年改名广东惠阳高级中学。

  归善学宫,因其为奉祀孔子而设,亦称孔庙。

  戟门居于学宫的中轴线上,坐北向南,硬山式屋面。

  作为惠州历代培育人才的重要场所,明清时期,归善学宫曾先后修建26次,经过3次迁址。昔日归善学宫建筑齐全,如今也是惠州最古老的殿堂建筑,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和浓厚的文化内涵。如今,归善学宫依然屹立于此,见证并讲述着惠州崇文重教的文化故事。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