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专题授课:洞察舆情打好引导“主动仗” 建设智库助力城市“火出圈”

原标题:

专家学者围绕媒体智库建设与舆情引导开展专题授课

洞察舆情打好引导“主动仗” 建设智库助力城市“火出圈”

  “当下,媒体智库的其中一个重要发展路径是做城市品牌传播和文旅智库,这不仅能在短时间造就‘网红城市’,也能为‘长红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热度。”“建设智库,是传统媒体回归内容生产为根本,有力赋能主责主业本质的趋势要求。”……3月27日上午,在“构建媒体智库 推进融合转型”媒体智库建设专题培训暨百家地市党媒看惠州活动中,张志安、张子才等专家结合实践经验,围绕媒体智库建设与舆情引导等主题开展专题授课。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培训后既增进了对媒体智库建设和舆情管理的行业认知,也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

◆张志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副院长)

尊重传播规律助力城市形象建设

  张志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首批网络教育名师计划入选者,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中国新闻业、应用新闻传播学、互联网平台及治理等。

  张志安以《舆情 文旅 治理:媒体智库的三种路径》为题,分别从重大舆论引导与舆情智库、城市品牌传播与文旅智库、治理现代化与数据智库三大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

  “洞察、治理和沟通,抓住这三个关键词,就抓住了舆情处置和舆情引导的‘牛鼻子’。”张志安在授课中强调“洞察舆情”至关重要。他认为,科学洞察舆情至少需要四个维度,即把握事件本质、辨析扩散范围、识别核心群体、把握理性程度。

  “如果只在网络上进行舆情分析,容易出现结构性偏差,因为网络观点并不能完全反映社会主流的想法。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对其分析没有意义。”课程中,张志安以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浙江在线舆情智库为例进行分析,提出应运用多学科视角,不仅要从传播学视角看网络舆情的扩散范围,还要从心理学角度看利益群体的社会心态,从政治学、社会学角度看背后的意识形态风险。

  线上的舆情如何处置?张志安指出,线上舆情仍需线下处置,其处置路径主要包括道歉、补救、偿还、改革四个环节。在此过程中,应当强化舆情处置的“治理思维”,在处置不同类型舆情事件时保持适度从容和淡定心态,政府部门可以在处置舆情事件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

  张志安指出,在风险化解和舆情引导中较为普遍存在“不说、少说、晚说”的问题。“与之相反,舆情引导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及时沟通,打好引导‘主动仗’。”他提醒,这一过程不能只依赖于媒体报道和新闻发布会,当事人发声和有针对性地跟贴这两种方式,亦能起到“事半功倍”化解风险效果。

  “媒体智库的另外一个重要发展路径,主要体现在做城市品牌传播和文旅智库方面,且这一领域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张志安说,短视频平台不仅能在短时间内助力城市“火出圈”,即打造现象级“网红城市”,也能在较长时间跨度中为“长红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热度。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城市形象传播的主体从单一的官方机构扩大到包括市民、企业等在内的民间力量。如今城市形象的传播重点已经发生变化,餐饮、娱乐等城市生活内容爆火出圈,而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传统维度的传播力有下降趋势,如淄博烧烤、“尔滨”大冰雪的走红,都是在美食和娱乐等要素的带动下迅速走红的。

  媒体智库如何赋能城市形象建设?他指出,政府应做好顶层设计,深挖城市内涵,打造最佳城市名片。在此基础上,媒体智库应适应新的传播规律,打造适合传播的故事体系,并拥抱新平台玩法,最终赋能城市形象建设,助力城市品牌传播。

  ◎反响

  “听了张志安教授关于舆情管理和媒体智库助力城市治理、城市形象提升的讲座,我受益匪浅。”吉安市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段江婷说,目前吉安市尚未建设媒体智库机构,通过聆听专家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学术理论,可为接下来吉安市媒体转型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张子才(惠州日报社编委、东江舆情研究院执行院长)

构建舆情服务全链条生态体系

  张子才:惠州日报社编委、东江舆情研究院执行院长。拥有23年媒体从业经验,先后在中国青年报社、羊城晚报社、信息时报社、惠州日报社等新闻单位任职;系惠州学院兼职教授、中共惠州市委组织部百人讲师团成员。从业以来,荣获全国地市报新闻奖、广东新闻奖、东莞新闻奖、惠州新闻奖一、二、三等奖等共63项,在传媒业、舆情全链条生态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有主持或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委托的重大专题调研项目的丰富经验。

  信息时代下如何建设媒体智库?媒体智库该发挥哪些作用?专题授课一开始,张子才就抛出了若干问题,引发现场学员的深度思考。围绕这些问题,他以《构建智囊团 增强软实力——地市党媒舆情智库建设探索实践》为题,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信息时代下智库的特征,阐述了媒体构建智库的方向和运作模式。

  “智库是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思想库与智囊团。”张子才认为,智库是思想库、智囊团、顾问班子,也是一种生产知识和思想的组织。智库的类型可分为党政军智库、社会科学院、高校智库、民间智库、媒体智库等。

  张子才说,传统媒体是以“内容为王”“观点立报”,是舆论场的“定海神针”。而建设媒体智库,是传统媒体回归内容生产为根本、以“内容为王”为圭臬,更加专注于新闻宣传本职,有力赋能主责主业本质的趋势要求。

  那么,舆情智库应如何在现实中发挥作用?张子才说,舆情智库需要及时、高效、准确获取舆情信息,主动掌控社情民意,在发生突发负面舆情事件时,能够专业地提供超前、科学、及时、有效的应对举措,化解舆情风波,形成前、中、后端舆情全链条生态体系。

  以惠州日报社东江舆情研究院为例,张子才介绍,东江舆情研究院着力构建舆情监控、采集、研判、预警、应对、处置、负面修复和效果应用全链条生态服务体系,目前已为100多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舆情监控与咨询服务。每年,东江舆情研究院就社会热点问题组织撰写系列专项课题报告,报送给党委政府部门作决策参考,屡获好评,并先后向多家省内外媒体单位输出“内容生产+业务运营+行政管理+技术支撑”的全链条运营模式。

  ◎反响

  “既有经典的案例,介绍了实践操作经验,又有理论研究,对如何更好开展新闻工作有启发。”昭通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马永孝说,参加此次培训,不仅更加了解舆情应对的策略,还开阔了媒体智库特别是舆情智库建设的思路,使他受益匪浅。在新闻工作中,媒体更要做真实、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充分发挥好党媒主流舆论阵地作用。同时,要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经验,进一步做好媒体融合转型工作。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邱若蓉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