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媒“大咖”领略惠州生态和工业发展独特魅力

原标题:

百家地市党媒看惠州活动走进惠东大亚湾

领略惠州生态和工业发展独特魅力

  3月28日,百家地市党媒看惠州活动继续进行中,百家地市党媒的120余名大咖走进惠东海龟湾、双月湾,大亚湾黄金海岸、石化区、红树林等地参观调研,深入了解惠州“经略海洋”的蓝色发展活力和石化产业发展成果,近距离感受山海惠州魅力。

  百媒大咖盛赞惠州“向生态建设要效益”

  “是多么优越的自然环境才能使这里成为目前中国大陆唯一的海龟产卵繁殖地。”在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惠东海龟湾”),江西吉安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刘重耀如是感慨。他表示,多年来,去过的地方和见过的大海不在少数,但像惠东海龟湾这样水清沙洁、优美僻静的海滩,真的很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惠东海龟湾是中国大陆18000公里海岸线上海龟的最后一张产床,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海龟自然保护区,已被列入“拉姆萨尔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百媒大咖参观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惠州日报记者哈鹏 摄

  刘重耀说,在惠州的所学所见所感带给自己许多启发,就拿惠州和吉安的发展思路来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坚持“向生态建设要效益”,持续提升生态质量,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在惠州西湖、海龟湾、黄金海岸、红树林等地,处处可见生态、历史、人文与城市的和谐。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是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鸟类的天堂和观鸟爱好者青睐的观鸟、拍鸟佳地。

  “在大亚湾这座工业之都、石化新城,能看到这么一大片红树林和谐矗立在城市中央,令人愉悦。”广东佛山南海融媒中心创意制作中心副主任方智恒说,在海滨城市的滩涂区域,红树林可以起到净化水质、保护生态、美化海岸景观等多重作用,具有很高的生态旅游价值。但打造这么一片红树林,需要当地长期用心守护,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绝非一日之功”,从这片红树林可以看出惠州这座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用心。

 

百媒大咖参观了解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整体情况。

  广东潮州日报记者林宗楷表示,此次走访调研对惠州的旅游资源有了更深刻的印象。“都说惠州是山海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光听和光说没用,你得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感受。”林宗楷说,就拿惠东-大亚湾的滨海旅游线路来说,既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双月湾奇观,陶醉于“大亚湾蓝色马尔代夫”之美誉的黄金海岸,还能在平海、澳头、霞涌等地品味独特的美食,旅游内容十分丰富。

  优质工业是惠州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高耸的烟囱,巨大的油罐,迷宫一样连接组合的输油管道……走进大亚湾石化区,壮观、现代、宏伟、震撼等形容词脱口而出。

  “这就是现代化工业发展的独特魅力。”湖南邵阳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仇湘中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从工业进步和科技发展带给人们的种种震撼,在深圳、广州、惠州等工业城市体现得淋漓尽致。能吸引埃克森美孚、壳牌、恒力石化等众多石化巨头进驻,大亚湾石化区肯定在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区位优势等方面有“两把刷子”。

百媒大咖在聆听大亚湾石化区的情况介绍。

  据悉,大亚湾石化区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全省唯一),目前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落户项目114宗,总投资3252亿元,连续五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园区有13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

  “优质的工业是惠州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江西上饶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景林表示,在惠州学习培训这几天,通过看《惠州日报》、惠州宣传片等,了解到惠州正着力打造“2+1”现代产业体系。从惠州优质的工业产业基础和当前几个风口市场来看,这个发展思路非常精准,相信惠州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