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河入海口:曾为日军登陆点 两岸渔村文化底蕴深厚

[报料热线] 2831000

  守望河流文明,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本报7月26日在《大亚湾视点·人文版》开辟“守望河湖·润美乡村”栏目,首篇推出了大亚湾区霞涌的下沙河上篇,主要关注下沙河的上游风貌及人文特色,下篇我们将关注该河流的下游风貌及人文历史。

  下沙河发源鱿鱼湾水库东部牛牯秃山岭,自北向南流向。下游主要流经义联村,在距离大亚湾霞涌港口600米左右处,与青龙河汇合后流入大亚湾霞涌渔港出海。沿着河流下游出海,我们将遇见不一样的风光与人文。 

  霞涌渔港左岸是新村村。

  ■烟墩烽迹

  登上烟墩岭一览黄金海岸风光

  200多年前,当第一批村民从远方迁徙至这条河流的下游流域时,这里是一片由河流冲积而成的广阔泥沙平原,人们将此地称为“沙田”,而河流则被叫作“下沙河”。

  黄金海岸边上唯一的一座地势稍高的小山——练姑山,当地人又叫烟墩岭,与海面上的虎洲岛隔海相望,似一对姐妹山。登上练姑山山顶往南看,与虎洲岛中间相隔的是旅游胜地黄金海岸沙滩;往北看,视野范围内则是一片地势平坦、开阔的平原。“由河流冲积而成的平原”,在眼前得到最直观的验证。霞涌义联村的上沙田、下沙田、沙排等村民小组坐落其间。数百年来,人们在这片沙田上耕种、繁衍生息。

  练姑山所在地是义联村下沙田村民小组。当地村民说,过去沙田与大海相接,其间鱼塘、湿地遍布。村民半渔半农,沙田地里种出来的水萝卜和沙葛味道鲜美,曾远近闻名。如今的霞光二路一带,曾是一片盐田,人们把海水引上来,在这里晒盐。自古以来霞涌盛产渔盐,海岸线上盐田星罗棋布。

  练姑山静静地矗立在黄金海岸边,千百年来眺望着海面。如今,每天有大量游客从其身旁走过,若不是当地知情村民指引,少有人知道山顶有个烟墩烽迹。

  据传,烟墩又名烽火台,是明朝中期抗寇名将俞大猷、戚继光在惠州沿海为抗击倭寇而建造的防御设施之一。“烟墩烽迹”曾是著名的霞涌八景之一。霞涌名人黄伯群曾作诗《八景吟》颂“霞涌八景”:“炉嶂晴岚云雾流,观音泉丽水悠悠。蟹湖锦浪千层涌,横岭松涛万古留。海滨塔影年年在,螺岛钟声夜夜酬。烟墩有迹凰飞舞,虎洲海月浪抛球。”其中,“烟墩有迹凰飞舞”指的就是烟墩烽迹。

  而霞涌另一文人古梅庄所作诗《烟墩烽迹》则是对这一景致的专门描写及情感抒发:“海滨烽燧久无闻,遗下烟墩迹尚存。藤甲烧残成败土,白衣偷过落荒村。孤峰瘦极秦灰冷,怪石惊疑汉相屯。回首骊山买一笑,依稀青冢向黄昏。”

  霞光二路边的“田达公寓”院子后面有条登山道,是如今登练姑山最便捷的路。几年前,这个公寓的老板、下沙田村民小组村民陈先生为了方便从山上引水,在房屋后面修了一条水泥石阶路一直到山顶的烟墩。

  关于烟墩烽迹,几乎每个下沙田村民小组的成年人都知晓。“小时候我们经常上山玩,都看到那个烟墩。”陈先生说,烟墩其实就是在山顶最高处的一个土墩,练姑山四周没有遮挡,山顶一生火,山下便可看到。

  1938年10月12日,侵华日军从大亚湾登陆,继而入侵广东全境,犯下滔天罪恶。黄金海岸是日军登陆点之一,而距离登陆点最近的练姑山则是直接见证者。当地村民说,日军登陆后有部分鬼子驻扎在附近。为了躲避日军侵扰,村里派人在山上放哨,一旦发现日军登陆便在烟墩烧柴生烟,村民看到烽烟后立即往山里面逃跑或躲到山间的“地洞”(地道)里。抗战时期,练姑山和虎洲岛上都有地道。

  日前,记者沿着登山道爬练姑山,见到了这个见证历史沧桑的烟墩。烟墩虽已被水泥覆盖,但其形状尚存。站在烟墩上,黄金海岸及山下村庄一览无遗,不失为一个登高望远的好去处。

  ■沙排古井

  建于清朝中期,井水常年不干

  在下沙河上游流经的上角村呈田坑村民小组有一处名为“聚水楼”的老围屋,围屋早已人去楼空,除了正中间的祠堂大门重新修缮过外,围屋内的房间大多已经坍塌。

  据村民介绍,呈田坑村民小组以黄姓为主,世代以耕种为生。聚水楼右边是下沙河,左边是另外一条小溪流,两条河流在此相聚,因此围屋命名“聚水楼”。

  关于聚水楼以及呈田坑村民小组更多的历史,村民知之甚少。但记者在走访下沙河下游的义联村沙排村民小组时有意外收获。

  沙排村民小组是一个多姓氏杂居的自然村,黄、张二姓是其中大姓家族之一。村道边,有3座祠堂并排而立,右边是张氏宗祠,左边两座是黄氏宗祠。午后,祠堂前一棵龙眼树下,几位耄耋老人悠闲地纳凉聊天。

  据村中黄姓村民家中收藏的族谱记载:沙排村民小组黄氏开基祖粹儒公由惠东县盐灶背迁居而来。粹儒公生七子,目前村中两座宗祠分别是其子守成公和景成公所建;而距离沙排村民小组数公里之外的上角村呈田坑村民小组的聚合楼,则是粹儒公另一个儿子秀成公之子所建。也就是说,呈田坑村民小组黄氏一族,是由沙排村民小组迁去的。子孙后裔壮大便另外择址迁居,这是人类发展的自然进程。

  记者走访时看到,在张氏宗祠前一角有一口古井。古井旁的碑文显示,这口古井名为“沙排古井”,建于清朝中期,2012年被大亚湾区列为不可移动文物。古井井沿用大理石砌成,呈正方形;井壁为圆形,用石块砌成,井深约5米,井水常年不干,是义联村现存的唯一古井。村民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常在该井取水。如今,井已弃用,为了安全,井口用铁皮锁住了。 

  杨包庙会上的舞龙表演。

  ■两个渔村

  渔家文化底蕴深厚,乡村面貌美丽蝶变

  数百年来,潺潺下沙河从北至南,流经上角村、义联村后,在距离大亚湾霞涌港口600米左右处与青龙河汇合,然后流入大亚湾霞涌渔港、汇入大海。站在新村村通往海边的桥上往北看,可以看到下沙河与青龙河汇合处是一个三角洲,小洲上已建起一个现代花园楼盘。

  下沙河多半流域是田地和人烟稀少的村庄,保留着原生态风貌,但进入入海口后则变得烟火气旺盛起来:入海口是霞涌渔港,长长的渔港内停泊着渔船和休闲快艇;两岸除了传统渔村霞新村和新村村,还新建起一栋栋高大、漂亮的商住楼。距村庄几十米远就是烟波浩渺的大海,站在渔港的桥上,能听到海浪拍打岸边和游人嬉戏的欢笑声。

  数百年来,新村、霞新两个渔村的渔民以海为伴、以渔为业、以舟为家,形成独特的传统渔家文化和别具一格的乡土渔村风情。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霞涌渔民告别“海上漂”的生活,“洗脚上岸”安居乐业。2017年,霞涌街道建成霞涌渔村历史民俗展览馆。展览馆位于新村村委会办公楼三楼,通过实物展示、图文展板、渔船模型、视频短片等形式,生动展现渔村历史原貌和发展轨迹。

  作为传统渔村,霞新村和新村村有着深厚的渔家文化底蕴。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是一年一度的妈祖诞,新村村、霞新村都会举行盛大的妈祖诞活动;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七,则是霞新村一年一度的杨包庙会时间,杨包庙会流传至今已逾百年,2015年被公布为市级非遗项目。为了让杨包庙会这一传统文化得以更好的保护,霞新村几年前成立了由村民组成的“龙船队”。

  这些年,游客们到大亚湾霞涌,除了欣赏滨海风光,赶一场妈祖诞或杨包庙会,也是必备的节目之一(注:去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两个活动均暂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霞新村和新村村旧貌换新颜,乡村整体面貌美丽蝶变,渔民纷纷转产转业、勤劳致富,传统渔家文化在保护与传承过程中不断融入新元素,焕发新的生命力。

  近年来,新村村依靠丰富的滨海资源,吸引众多创业者开发民宿,将村庄打造成远近闻名、深受游客欢迎的特色民宿村。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中,霞涌街道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新村村被列入创建“特色精品村”。今年初,新村村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霞新村通过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专题活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同时,村里结合旅游产业规划发展多种经营,开发渔家乐、渔家游等经营活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实习生吴怡辉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