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非遗展示馆开馆迎客 位于惠城区水东街

原标题:

惠东县非遗展示馆开馆迎客

位于惠城区水东街,主要展示县内非遗项目和产品

  2月6日上午,惠城区水东街内张灯结彩,人潮涌动,一阵锣鼓声响起,一头憨厚的盖仔狮开始舞动,时而憨厚,时而凶猛……热闹的盖仔狮表演后,设在水东街的惠东县非遗展示馆正式开馆迎客。

非遗项目盖仔狮舞狮庆祝惠东县非遗展示馆开馆。

  惠东县是广府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海防文化等相互交融的地区,留下了具有鲜明历史特性和地域色彩、内涵丰富的文化遗产。截至目前,惠东县拥有56项非遗项目,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7项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2项,上述表演的盖仔狮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惠东县围绕非遗项目保护和发展作出巨大努力。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惠东渔歌还参加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走上国际舞台。该县将全力推动非遗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研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东渔歌保护利用发展。同时,搭建非遗活动管理平台、文化志愿者平台框架,争取把全县非遗项目全部纳入数字化建设。

  通过展演、体验展示惠东非遗文化

  “一对龙虾藏礁洲……”婉转悠扬的曲调、质朴纯真的惠东渔歌飘扬在水东街内,这是惠东渔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却妹在惠东县非遗展示馆内为游客演唱的惠东原生态渔歌《一对龙虾藏礁洲》。2月6日,该展示馆正式开馆迎客,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 

传承人李却妹在展示馆演唱惠东渔歌。

  现场不仅有惠东渔歌,还有惠东客家山歌演唱。来自白盆珠新庵的毛锦堂的献唱,赢得满堂喝彩。该展示馆内还展出了惠东吉隆草龙、稔山女子白字戏、平海凤舞等系列惠东特色非遗项目,让游客大饱眼福。

毛锦堂在展示馆演唱惠东客家山歌。

  在感受非遗文化洗礼的同时,惠东县非遗展示馆还有平海薄饼、钵仔粄、多祝冷粉、山茶等惠东特色美食免费品尝。来自高潭的惠东擂茶,薄荷的清香夹杂着炒米和花生,饱腹又解渴。“这个擂茶跟我们老家湖南永州的茶区别很大,惠东擂茶比较香,佐料也比较多。”在惠州定居6年的老何听说惠东县非遗展示馆开放,就带着老伴去参观,“我媳妇是惠东安墩人,我听说后就过来看看,挺有意思的。”

市民在展示馆可品尝惠东擂茶。

  据介绍,惠东县非遗展示馆由惠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惠东县旅游发展集团共同打造,馆内展品以惠东非遗项目、非遗产品为主,融合惠东特产、旅游手信等,通过现场展示、展演、体验等形式,展示惠东海洋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和惠东特色产品,让展馆更具有观赏性、趣味性和参与性。

  据了解,惠东县非遗展示馆春节期间如常开放,欢迎市民到场参观。

  惠东县非遗展示馆的设立,是惠东县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发展、宣传推广和开发利用工作的侧影,也是提高人们对惠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推动该县非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争取把全县非遗项目纳入数字化建设

  去年3~4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工作小组及拍摄组到惠东县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对惠东渔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却妹进行记录工作,并对其进行访谈记录。同年6月,由中华曲艺学会、惠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中华曲艺南海创作基地、国家非遗“惠东渔歌”创作演出基地揭牌。同年12月,惠州首部惠东渔歌剧《渔村里的故事》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震撼上演,初获成功。惠东渔歌参加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再一次将惠东渔歌推向国际舞台。

  惠东渔歌的长足发展,是惠东县近年来不遗余力推进非遗项目的具体表现。去年,惠东县启动关于推荐申报惠东县第十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作;举办惠东县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负责人及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培训班;举办“惠众核谐”杯2023年惠东县第二届“非遗少年说”非遗故事演说比赛决赛;惠东渔歌进校园,让更多学生学渔歌知识、唱渔歌。

  文化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惠东非遗项目的保护同样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和传承。惠东县将以惠东渔歌、客家山歌、黏米山歌等非遗项目为素材,创作一批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并组织相关人员赴平海、港口、巽寮调研惠东渔歌。同时,组织惠东音乐名师工作室及相关专业人员编写《惠东渔歌教材》(县本教材)。

  惠东县制定非遗项目服务标准和业务规范,明确纳入非遗项目的要求和条件,厘清申报县级、市级、省级以上非遗项目的标准和条件。推进惠东渔歌合唱团组建,招收培训学员300人次,汇报演出1场。今年,惠东力争惠东渔歌、客家山歌业余学校招收、培训学员500人次,研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东渔歌保护利用发展,搭建非遗活动管理平台、文化志愿者平台框架,争取把全县非遗项目全部纳入数字化建设。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母仪若水润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