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柿花|肉厚质软,鲜美香甜

    “个儿大籽少肉质细,糖汁十足比蜜甜”,大田柿花是长布镇大田片区人民几代躬耕的杰作。长布镇位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西北部,境内崇山峻岭,重峦叠嶂,有“五华第一峰”和“粤东明珠、物种宝库”之称的七目嶂省级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特殊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大田柿花特有的柿花品质。

    大田柿花自古出名,种植传统悠久,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大田柿花品质远近闻名,最重要的因素是其加工工艺以手工为主,在制作中每道工序上精益求精,注重柿饼加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制作出的柿花色泽橙红,肉厚质软,有蜂蜜香味,深受广大食客喜爱。

大田柿花二次晾晒

    大田柿花品质上乘。大田柿花显著特点是无核、果大、色泽橙红、表面附厚白色柿霜、内质优软、金黄、有透明感、肉厚、味道清甜。品尝之后,会让人三月不知肉味,经久难忘,余味无穷,是天然佳品。大田柿花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活性因子,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

    大田柿花生长环境优越。大田村自然地理属高寒偏僻山区,山高峻岭,山峦起伏,山势雄伟。五华县长布独特的地势形成了其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较为丰富的光照和独特的温度优势不仅有利于柿子树的生长,而且为大田柿子的各种养分的积累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田柿花丰收

    大田柿花水土条件独特。五华县内多黄壤分布,常为云雾所笼罩,空气湿度大,土壤经常湿润,铁氧化物水化能力强,呈微碱性,土壤中矿物质含量丰富,富含钾素,非常适宜大田柿花的生长。全县最高峰——七目嶂山清水秀、风景迷人。山中泉水清澈透明,清甜爽口,水质清亮可鉴,属中性偏酸,硬底偏低,富含矿物质。优质的水资源给柿子树的生长提供了生命源泉,也为柿子的优质品质奠定了基础。

大田柿花晾晒中

    大田柿花加工程序考究。采摘柿果,一般在秋收后叶落果熟时节,即立冬前后,选择大好晴天,边抢收边加工,将柿果去皮,置放在竹笪上抢晒三五天,柿果要逐个揉搓成浑酱状。接着翻晒加工约20至25天,直至水分基本蒸发干净,表层自然释出白粉状的柿霜,便成了色泽金黄、肉质精亮,有蜂蜜味的柿花。这种传统而独特的工艺,保留了大田柿花独特的口感,并被当地百姓一直延续下去。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