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中央对李家超充分信任 冀望谱写发展新篇章

  中新社香港5月31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0日在北京会见新当选并获中央任命的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香港各界认为,习近平主席对李家超的高度评价,体现中央对李家超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期望李家超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广泛团结各界人士谱写香港发展的新篇章,促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工会联合会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相信在中央、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努力下,香港必将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期望李家超能广纳人才,筹组强有力的治港团队,提升管治能力,积极作为,尽快改善社会深层次矛盾,包括住屋问题、贫富悬殊、劳工权益等,让市民安居乐业,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而促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香港发展开新篇。

  香港新民党认为,习近平主席称赞李家超“爱国爱港立场坚定”,体现中央对李家超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新民党称,是次行政长官的任命是香港特区在完善选举制度下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标志,反映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实施全面管治权,为广大香港市民谋福祉。

  香港高级公务员协会、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及香港特区政府公务人员联会发表联合声明称,中央对李家超予以充分的肯定和信任,并对新一届特区政府寄予殷切期望。作为香港特区公务员团体,定当支持并拥护中央对李家超的任命,期望李家超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广泛团结各界人士,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新篇章。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李家超的高度评价,向外界树立了“有能力爱国者”的标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新选制的优势,既成功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又保障了市民的民主权利,更有助社会凝聚谋发展的民意。事实证明,新选制符合“一国两制”,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是一个有利香港长治久安的制度,必须坚持和珍惜。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关键时期抓住机遇,展现施政新气象,谱写新篇章,是摆在香港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央的殷切希望。

  卢文端指出,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的护航下,特区政府有更好的条件带领香港,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谱写香港发展的新篇章,不辜负中央的希望和港人的期待。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