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致力巩固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

  回归廿五载,得益于“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香港成为进出内地市场的双向门户,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成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作为著名自由港,对外贸易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让香港二十五年来保持着中长期向好发展的势头。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合计,香港商品贸易总额达102684.48亿港元,比1997年的30710.4亿港元增长234.36%。

  目前,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其商贸也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同时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为香港商贸带来无限机遇。

  背靠祖国与世界接轨,发挥“双向平台”功能

  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香港发展倚重与世界各地的贸易,也在全球贸易中充当重要角色。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香港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贸易经济体,也是全球第二十大商业服务经济体。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香港在商品贸易方面能取得如此成绩,是受惠于国家的快速发展。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往来,很大部分是转口贸易。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能够把握自身资本主义市场跟国际接轨的优势,并利用好内地市场高速发展的优势。

  改革开放后,香港制造业北移,借助内地各方面红利优势,成功转型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回归以后,国家发展大局增强了香港经济发展后劲,香港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成为内地连接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实现了与内地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时至今日,香港在内地的对外贸易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根据2021年中国海关的贸易统计数字,香港是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日本和韩国。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负责促进、协助和发展香港贸易,在世界各地设有50个办事处,其中13个设在内地,致力推广香港作为双向环球投资及商业枢纽。贸发局副总裁刘会平说,“一国两制”是香港最大的独特优势,让香港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市场触觉的人才。他们既熟悉内地营商模式,又了解国际市场。

  “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国家对香港的这一定位,刘会平深表认同。香港是一个自由港,进出香港的货品无须缴付关税,与内地在贸易方面开拓了既务实又紧密的合作,大大巩固了香港贸易枢纽的重要角色。

  开拓市场、扩建机场,把握国家经济发展引擎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地缘政治带来的贸易摩擦、全球市场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步伐不一,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和物流运输,令贸易投资环境变得异常复杂,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面临着挑战。

  但风险的另一面往往是机遇。在刘会平看来,全球贸易受到疫情的巨大冲击,在这个困难时期,国家的“双循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策略,正是全球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亦是香港可以发挥其双向贸易投资枢纽角色的良机。

  香港作为高度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经济体,“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将为港商带来新商机。在内循环方面,内地中产人口不断增长,是全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内需市场;在外循环方面,香港的商贸平台发挥重要作用,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实际上,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香港和内地企业一直携手共赴“一带一路”国家,开拓投资洽谈。2021年,在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促成了更深远的发展合作策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给香港带来广阔空间,香港经济和商业发展有了新腹地、新资源、新动能。商品贸易与运输密切关联,作为全球最繁忙的航空枢纽之一,香港国际机场主动扩容,建设三跑道系统,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介绍,三跑道系统建成后,可带来约50%的客货流量增长,估计到2035年,香港国际机场年客运量将达到1.2亿人次,年运货量将达到1000万吨。

  香港国际机场将成为大湾区的重要门户,林天福说,在客运方面,大湾区旅客可通过计划建设的“海天中转大楼”前往机场登机区域搭乘航班,无需办理一般香港出入境和海关手续;在货运方面,机管局会在东莞建设“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将服务推向上游。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褚宗生认为,在国家的全力支持下,只要香港珍惜独有的优势,把握国家发展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拓宽自身发展空间,就一定能取得更大辉煌,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奉行自由贸易,追求广阔市场

  在加拿大弗雷泽研究所发布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中,香港再次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自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已经连续多年获此殊荣。

  凭着低税率、一流基建设施、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及资金和资讯的自由流动,香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人才和投资。根据香港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共同进行的“2021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在2021年达9049间,包括1457间地区总部和2483间地区办事处。

  香港也是推动国际经贸规则与治理创新发展的重要参与方之一。长期以来,香港奉行自由贸易政策,支持多边贸易制度,遵循世贸组织的无歧视及最惠国待遇原则。目前,香港已与20个经济体签订8份自由贸易协定,与31个海外经济体签订22份投资协定,为香港企业及投资者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

  褚宗生认为,作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的契约精神、法治精神、企业家精神和狮子山精神,给内地改革开放提供了精神营养,香港发展市场经济的成熟经验也为内地提供了有益借鉴。

  如今,香港仍致力扩展自由贸易协议网络,务求为本港的货物及服务争取有利条件进入内地及国际市场。

  2022年1月,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提交了香港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申请。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成员经济体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生产总值也占全球本地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加入后将不仅有利于香港整体的经济发展,也会为中小企业带来商机,进一步增强香港在转口贸易的枢纽地位。

  (撰文 张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