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将前海打造成具有强大辐射力的高质量发展引擎

  从一片滩涂变成创业创新沃土,从一湾浅水变成改革开放高地,《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擘画的壮美蓝图,正在前海的土地上加速实现。

  9月27日,全省深入推进前海方案现场会在深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就深入推进前海方案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对扎实抓好前海合作区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力将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三次来到前海,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情寄语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为前海开发建设勾勒出新的蓝图。建设前海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意义重大。全省上下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准确把握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推进前海开发建设进入“快车道”,推动前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前海方案发布一年以来,前海紧紧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不断密切对港合作交流,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稳步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推动合作区开发开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对港合作方面,联动香港设立“深港合作专班”,出台人才、金融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香港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扩区规模效应,拓宽深港合作发展空间;在深化改革方面,不断加大现代服务业发展制度创新力度,推动全国首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试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及大湾区首批“跨境理财通”业务落地实施;在对外开放方面,加快打造“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港,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平台获批建设,面向港澳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抓紧制定,金融、建筑等领域进一步对港澳扩大开放……一年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前海开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前海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正在有序落实。数据显示,2021年,前海合作区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5.67亿元、同比增长10.5%;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685项,新增全国复制推广7项、累计65项。2022年上半年,前海合作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1.1亿元、同比增长2.6%,实际使用港资3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持续保持生机勃勃的良好发展态势。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前海合作区建设大势已起,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奋力将前海打造成具有强大辐射力的高质量发展引擎。要持续释放“扩区”强大效应,扎实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在深化互利合作上同向而行,在基础设施网络连接上持续加力,优化提升城市发展功能,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中心;要持续激发改革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抓住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这个切入点、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这个关键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个着力点,推出更多“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的创新举措;要持续强化内外市场链接功能,扭住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战略定位,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对外开放,深化高水平国际合作,强化同横琴、南沙以及国内重大区域战略的对接联动,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要持续优化完善合作区治理模式,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新型管理体制,赋予法定机构更大自主权,持续加强扩区协调管理,推动建立紧密联动、协同配套、运行高效的合作区治理体系。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犹如一颗璀璨明珠,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闪耀夺目。“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省上下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前海开发建设,进一步增强办好深圳经济特区、办好前海合作区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书写深圳、前海改革发展新篇章,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努力干出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扎实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