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代表委员热议深港合作:推动“南”“北”优势互补

  从一片滩涂地到全球投资热土,与香港一水之隔的前海,已经成为内地与香港合作力度最大、最富有前景的区域之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出台,更是为前海改革开放再出发勾勒出新的图景,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粤港两地代表委员围绕深化深港合作,在不同的领域建言献策。他们纷纷表示,香港北部都会区和深港口岸经济带可联动发展,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

  推动数据跨境双向有序流动

  “当前,深港合作已进入全要素、全领域合作的新阶段,更应加强两地规划对接,坚持全域统筹、多规合一。”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表示,做好“软硬联通”是推动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关键之一。

  在“硬联通”方面,他建议要统筹规划深港两地交通网络,推进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前海)、前海口岸、深港跨境直升机航点规划建设,提前做好“新基建”布局,推进智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

  “在推动‘软联通’方面,我们容易忽略重要的要素——数据。”何建锋说,当前,数据跨境流动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各国数据博弈的核心,他建议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一方面,深圳要用好毗邻港澳的优势,深入参与数据跨境流动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率先在数据交互、业务互通、监管互认、服务共享等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建立深港澳官方层面跨境数据流通的决策和监管协同机构,围绕跨境金融、跨境贸易、跨境科研、跨境人才等场景,建立跨境数据安全合规高效评估的快速通道,有效推动数据跨境双向有序流动。”何建锋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

  推动河套合作区打造为“科技自由港”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的提案也与香港创科以及大湾区融合发展密切相关。”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香港特区政府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与深圳构建“双城三圈”,位于北部都会区东部的印洲塘,与深圳大鹏湾组成了“双城三圈”中的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圈内海陆生物物种很多,生态保育价值很高,香港也有很多大学在进行关于环保工程的科学研究。”

  黄锦辉建议,利用优良的自然环境和大学的科研成果,在深圳大鹏湾及香港印洲塘地区设立国家公园。“一方面可以推进两地在环保、保育工程方面的科研进展,另一方面也会吸引更多游客来到这里观光游览,包括海外游客。”

  此外,他提到,深港河套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四个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对于国家科技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但目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发展仍面临众多挑战。他建议由国家科技部、深圳市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三方联合成立一家机构作为河套合作区的共同开发主体,统一推进河套合作区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区内的人才、企业和研发机构,既能善用深圳先进的科研产业基础和制造能力,接近内地庞大的市场,又可以享受香港税制简单、资金流动便利、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健全、国际化程度高等优势,有助于河套合作区打造为‘科技自由港’。”黄锦辉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海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龙:

  建议建设香港青年创业置业园区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推动粤港澳合作发展的重大平台,在推进建设的过程中,除了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快‘先行先试’的步伐,实现两地人员、货物、资金等要素的流动,也要促进湾区人民‘心联通’。”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海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龙说。

  涂辉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港澳青年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近年来,国家和大湾区内地城市陆续出台了不少鼓励和扶持措施,引导港澳青年到内地创业就业,但居住、置业问题仍然是他们到内地发展的顾虑之一,因此他建议在深圳或其他毗邻香港的大湾区内地城市建设香港青年创业置业园区。

  涂辉龙说,园区内可以配套创业园和商业文化娱乐设施,引进优质学校、办学团体,保障适龄港籍儿童在内地也能接受完整义务教育,将港籍学生纳入城乡居民医保范围。“在优化创业就业环境的同时,也要让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无后顾之忧,使他们真正能进得来、留得下、融得入。”

  作为一名长期奔走于深港两地的企业家,涂辉龙说自己将发挥好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继续围绕营商环境、民生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以自身力量推动深港两地合作走深走实。

  (记者 曾美玲 曾艳春 吴彬彬 陈彧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