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湾区半导体产业科技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在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方面具有战略支撑作用,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决定着其民族和国家的发展水平。在当前世界,掌握科技创新主导权,走好科技创新这一先导“步伐”,将为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提供最强有力支持。只有全力以赴强化“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高地,才能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推动大湾区半导体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对于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从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到科技自立自强

  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在强大终端需求力量带动下,极有可能进行技术的追赶和超越。粤港澳大湾区由于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湾区企业更侧重于与国外企业的协同发展,形成了“海外研发+国内生产+全球销售”的合作模式。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氛围浓厚,科技自立自强潜力大,在参与全球竞争中具有独特优势。截至2022年12月,广东省作为中国申请集成电路产业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专利申请数量约占全国的32%。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研发的第三代半导体处于全球顶尖水平。根据计算机领域的世界学术排名CS Ranking,香港中文大学的EDA软件研发实力在2021年排名全球第一。

  但是,全球半导体产业已经进入重大调整变革期。一方面,为阻止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美国从2019年开始从产品出口、设备获取、人员管控、技术许可、投资审查、立法、技术联盟等层面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进行多维度的打压和围堵;另一方面,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新材料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半导体技术和应用出现新发展趋势。在新形势下,大湾区迫切需要立足国内体系,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设计和制造环节协同水平,增强制造和封测环节协同能力,全力以赴强化“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高地,共同推进高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从战略视角驱动大湾区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

  “扭抱全球产业链”,为半导体产业发展争取时间空间。半导体产业具有全球化属性。全球产业链协作下,半导体产品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即使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进行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变革,“加强全球产业链的国际合作”仍是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大湾区要深度“扭抱全球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为国内构建半导体的创新生态体系争取宝贵的时间和空间;同时,摆脱“外源型”技术路径依赖,构建涵盖基础研发、成果转化、产品应用等一系列环节的创新生态体系。

  采取“错位发展”战略,合力突破关键领域,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其一,大湾区应推动区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下大功夫在关键领域,尤其是“卡脖子”的地方创新突破,补齐半导体产业“制造、封测”短板。其二,充分利用好大湾区“世界工厂”和拥有“中国庞大消费市场”优势,通过理论突破、软件突围、架构重构,进一步提升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和设计能力。其三,强化应用带动产品研发,建立起中国的产品标准和产品体系,以产业链下游环节的汽车、手机、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的新需求带动半导体产品的创新,推动各区域分环节技术突破。

  强化“科研成果转化”系统思维,培育产学研深度协同创新体系。其一,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中的技术研发、技术评价、示范应用等各个环节支撑能力,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其二,加强粤港澳三地政府的磋商机制,破除阻碍“科技交流、科技合作、科技转化”的制度障碍。其三,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搭建半导体技术联盟和研发平台,构建高校研发与成果转化的产学研转化体系,促进高校科技创新链与市场应用链的融合,推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技术交流、合作和共享,为大湾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支持。

  为半导体产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持与保障

  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半导体产业涉及精密加工、精细化工、自动化控制、光学等数百个行业细分领域,半导体的竞争是企业间的竞争,更是产业链间的竞争。要实现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科技自立自强,资金投入是关键。因此,要通过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和税收优惠的支持力度,对科技创新研发活动进行支持,激发创新活力;通过企业上市、企业债券、产业基金、银行信贷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投融资力度;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加强技术与市场对接,解决半导体初创型企业所面临的科研投入经费少、融资难度大等问题。

  推动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培育高端复合型人才。半导体产业高端人才要求具备化学、物理、化工、材料、计算机等多学科专业背景,并具备从研发、设计到生产的实践经验。因此,大湾区应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推行“引进来、重培养”的人才策略,积极从湾区外引进国际一流或国内一流的人才;并且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加强相关学科的科研和人才培养能力。

  以应用带动产品创新,打造中国的产品标准和产品体系。大湾区应该将目光由“外”转向“内”,从研究终端产品应用入手,从应用、设计到制造等多个方面形成中国的半导体产品方案,打造中国半导体产品的标准和范式。通过应用带动产品创新,形成产品体系和技术标准,赢得更大的话语权和竞争优势,减少对全球产业链的技术依赖。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 李晓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李楠)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