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起势”看上半年,“成势”看下半年。8月22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7月全省经济发展延续恢复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4%,客运量增长67.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广东经济主要指标进一步释放“稳中求进”的积极信号,下半年回升向好势头显现。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广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深化更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一波波组合拳抓经济、拼发展、解难题,推动经济整体向好。在前期积压需求释放、政策力量支撑和上年同期较低基数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延续恢复态势、好于一季度,如今第三季度首月持续向好,成绩着实来之不易。

  读懂广东经济,既要关注数量,也要分析结构、质量。从扩大内需成效来看,广东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前7个月全省市场销售平稳增长,线上消费拉动明显,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0%;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工业投资、新动能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出现较快增长。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来看,一方面,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继续巩固,重点行业稳定恢复;另一方面,新的竞争优势不断创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程控交换机、太阳能电池产品产量表现亮眼,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显著。整体而言,除了房地产等个别指标出现阶段性波动外,高质量发展推动广东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三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能否全面实现的“黄金期”和“关键期”。必须看到,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从国际看,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较多;从国内看,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仍需加力。针对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清来之不易的成绩,认清复杂的经济形势,认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以广东经济之“进”支撑全国经济之“稳”。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要“勇挑大梁”“挑好大梁”,必须全力做好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努力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争取实现更好结果。要着力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持续落实惠企稳企政策措施,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尤其是下功夫稳住就业基本盘。要着力扩大内需、稳住外需,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外资。要着力激发经济新动能,努力在突破“卡脖子”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强化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支撑。要着力增加经济纵深,深入挖掘海洋经济潜力,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要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全力做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多渠道保障能源资源供应,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风工作。

  今天的广东,是热气腾腾的广东,是生机盎然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活力强劲,制造业当家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现,“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海上新广东建设日益加速,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深入人心。只要锚定目标,该稳的稳住,该进的进取,就一定能迎来更强动能、更好前景!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