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惠州:系列措施助教育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日前,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张方阳增材制造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华为松山湖实验室合作,为其开展某一材料研发。张方阳是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作为惠州市于2016年引进的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是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专业学科带头人,张方阳博士在学院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助力学院为各类企业输送了3000多名智能制造领域技术人才,其中不乏国际赛事一等奖获得者和“全国技术能手”等。

  引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加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推动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惠州全力建设一支现代化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的生动写照。

  

张方阳在指导学生学习机器人技术。(来源:惠州城市职业学院)

  人才引进

  落实政策+创新举措,确保人才引得进

  目前,张方阳在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分管校企合作和科技工作,携手团队制定了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产业学院建设指南、大学科技园管理办法以及科研平台管理办法等。从建设大学科技园、广东省众创空间、博士工作站,到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参加各级技能大赛……近年来,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搭建起从校内到校外的系列人才培养平台,致力培养“接地气”、适合企业需求、服务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高科技创新人才和“工匠能手”。张方阳说,企业需要技术升级,我们在人才培养上也要提高档次,为社会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同时,担任机械行业精密制造(华南)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大赛专家组组长、广东省3D打印技术大赛专家组组长等职务的张方阳还积极把外部资源引进至惠州,助力惠州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记者从惠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加大引才力度,贯彻惠州市《关于深化完善“人才双高计划”实施“人才双十行动”意见》等人才政策,以引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引领,推进高等学校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曾多次参加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招聘高层次专业人才宣讲会和博士专场招聘会,全力引进以海内外拔尖人才为主的学科领军人才、创新科研团队核心成员和教学名师等,市直教育系统引进、培养了14名博士高层次人才(其中市委组织部引进6名)。

  惠州市教育局还采取赴重点师范高校现场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免笔试”方式招聘学科骨干教师、“考察+审批”方式直接引进具有高级职称且年轻优秀的紧缺学科教师,以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优秀教育人才。

  为更好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惠州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和加大力度表彰优秀教师,着力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并全力推进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统筹调配教育人才,优化学校班子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促进城乡教育师资均衡协调发展。

  人才培养

  头阵引领+师德涵养,促进人才培养好

  除了推进高校人才引进工作,惠州市教育部门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方面也持续发力,针对不同的人才对象群体,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培训项目,为教育人才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人才快速成长、成名成家(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教育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2020年启动实施基础教育“头阵计划”,得到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组织部将“头阵计划”纳入“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项目。“头阵计划”作为惠州基础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组建180个引领型、专家型的中小学“1+N”名师团队,包括30个卓越校长“1+N”团队,60个卓越班主任“1+N”团队,90个卓越教师“1+N”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领头人和平均5名培养对象组成,共1080人。“头阵计划”采取“1+N”团队模式进行培养培训,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打头阵、做示范、当引领,通过团队共进,带动一批,辐射一片,引领全市5.6万名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此外,2018年开始,惠州市教育局在广东省率先开展全市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诺宣誓活动;2020年还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师德涵养(惠州)实验区”,通过实施“明德、养德、护德、成德、立德”五大行动,计划以三年为周期,构建“正向引导+文化涵养+制度约束”的师德涵养制度体系,努力探索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惠州模式,全面提升惠州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作者:涂坚 林兴锐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