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惠州惠东梁化:发展智慧农业 打造旅游示范带

  清明前后,气温逐渐升高。惠州市惠东县梁化镇七星墩村党支部书记钟送南漫步在村里的葡萄园,发现大棚内稍显干燥。他叫来葡萄园管理人员,交代他们一定要按时灌溉。只见工作人员掏出手机,打开一个软件后轻轻一点,葡萄园的自动喷灌系统就启动了。这是智慧农业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如今,当地的葡萄园项目已经逐渐走上轨道,未来将打造成集采摘、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七星墩村的葡萄园约有80亩,与传统的种植模式不同,该村村民育果采取了智能管理模式。管理人员掏出手机轻点几下,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发出指令,葡萄园的自动喷灌系统就会启动,短短几分钟,整个葡萄园的灌溉工作就完成了。

  钟送南介绍,这个葡萄园是该村于2019年冬引入的村集体项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葡萄园管理引入了一套智慧农业设备,“现在的种植模式都是全自动化喷灌,施肥都用手机控制”。

  据介绍,该葡萄园共种植了18个品种的葡萄,一个品种分为一个区域,每个区域共设置3个电动阀门,管理人员只需用一台手机,便可实时完成灌溉、雾化以及降温等操作。同时,果园还设置了土壤温湿度传感器,通过手机可以实时获取土壤温湿度、氮磷钾含量等数据,对葡萄种植有很好的参考对比作用。与以往种植模式相比,新的智慧种植模式不仅节省人力,还能准确、及时地完成各项种植需求。

  钟送南表示,接下来,该村将依靠葡萄园的优势,将这里打造成集采摘、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葡萄园的蓬勃发展,是梁化这个农业大镇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梁化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特别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后,确定将美化亮化圩镇、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升级改造等作为着力点,积极抓好圩镇美化亮化,对旅游景点沿线进行美化,为打造旅游示范带打下基础,并抓好梁化圩镇商业街和街道卫生建设及街心公园改造,还计划将梁化主干道延伸至七星墩旅游沿线,全面铺设沥青路面等。

  作为供港蔬菜的主要产区,梁化也将推动梁化梅菜及伦信蔬菜品牌农业龙头企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梁化蔬菜产业。未来计划聘请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到梁化为农业龙头企业及蔬菜品牌“把脉”,做好技术指导,并积极引导银行为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提供贷款支持和帮助,促进相关企业和产品升级,助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者:蔡伟健

  来源: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