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窑瓷器:从千年民用陶瓷到当代“惠州手信”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 见习记者曾镜明)8月22日上午,2022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二届惠州书展举行东平窑瓷器展示及文化分享活动,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惠州市东平窑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余小伦受邀展示分享北宋惠州东平窑陶瓷传统工艺特点和传承发展情况。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现场分享结合的方式进行,让东平窑陶瓷成为本次南国书香节亮眼的“惠州元素”。

  本次南国书香节主会场设有惠州东平窑瓷器文化体验区以及惠州特色文创产品展区,共展示东平窑陶瓷产品近300件,既有传统的青白瓷非遗系列产品,也有前沿时尚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如一款东坡斗笠盏,用东平窑出土的盏型,融入东坡、西湖等文化元素,加上青白瓷非遗技艺制作而成。在灯光下,瓷杯显得格外晶莹剔透,惠州西湖360度湖景、泗洲塔等一一呈现,让人爱不释手。

  “近年来,我们推出了一批在惠州叫得响的茶具、餐具等荣获‘惠州手信’美誉的陶瓷系列产品。”余小伦表示,这些产品中,有“惠州蓝”茶盏系列、“西湖风光”薄胎山水纹瓷系列、“岭南佳果”釉彩系列以及荷花、石榴吉祥主题创作的高温釉彩赏瓶、赏盘系列,受到市场欢迎,显示出东平窑的强大生命力。

  余小伦表示,传承和发展,既是摆在东平窑传统非遗陶瓷工艺面前的问题,也是前进路径,他将继续把东平窑传统制瓷工艺发扬光大。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