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奇观!长在树上的番薯

  结在树上的番薯(地瓜),你有见过吗?在博罗县农业科技示范场,就能见到这一农业奇观。

  地瓜苗从地底下长出,地上打好架子,番薯藤苗铺满整个架子,犹如一把方形的大伞盖在上面。架子下面有若干个透明的箱子,每个箱子里都挂着一串硕大的番薯。每串番薯,不仅数量不少,而且个头还大。除了番薯,薯苗藤上还开出了不少紫花。这一农业奇观,打破了传统薯块地下长的常规特性,实现空中挂薯,把攀地生长的番薯培育成犹如葡萄架式栽培的番薯树,给人带来创新的启发与思维的冲击。

  

长在树上的番薯。

  

番薯开花了。

  番薯结在树上、挂在空中,是怎样做到的?博罗县农业科技示范场工作人员介绍,培育番薯树,首先得给根系创造最佳的根域环境条件,让根系不衰老能保持强势的吸收能力,为藤薯的超常规发育创造最佳的温度、氧气、水分、营养条件,使吸收根高效吸收。“这是藤蔓无限化生长的最重要基础。在栽培上,大多采用深液流栽培与简易的气雾栽培。”他说,番薯属于无限生长型品种,只要温室条年适宜,番薯可作多年生栽培,这里看到的番薯树是中国农科院环发所设施中心培育的二年生番薯树,占地面积已近200平方米,生长还犹为旺盛。

  

茄子树。

  其实,博罗县农业科技示范场内,还有其它令人称奇的农业奇观,如茄子树、比人还高的丝瓜等等。春节期间,带着孩子到此来一场亲子农业科普之旅,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文图/视频:惠报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