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惠州·立夏

  5月6日

  我们迎来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

  立夏才至,夏日的气息就急不可耐地

  灌满了惠州街头

  在这座被北回归线横贯而过的南方城市

  夏天的步伐比全国大部分城市走得快一些

  尽管杨絮、柳絮还飘飞着

  但我们都听见了时节轮转的钟声

  夏天要来了

  春争日 夏争长

  在这个时节,春天里播下的种子,迎来了生猛成长的季节,万物至此皆长大。

  

惠州日报小记者高骏锴说立夏。

  故农谚有“春争日、夏争时”之说,立夏的意义是在告诉你:只有此刻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才能在酷暑来临时,收获饱满的果实,成就自在的阴凉。

  在惠州的田间地头上,黄瓜的蔓藤和乡间田埂的野菜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金灿灿的油菜花早已萎了花蕊、结了菜籽;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大家都等待着稍纵即逝的成熟季。

  在甜玉米大镇惠城区汝湖镇仍图,青翠的甜脆玉米地里,一棵棵玉米长势良好,硕大饱满的玉米被叶子包裹着,玉米穗子随风舞动。马上就进入的是甜脆玉米上市的时节,村民忙着采摘、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梅子青涩 李子脆爽

  樱桃红了,梅子青了,枇杷黄了,立夏多风物。白日渐长,厚衣衫褪尽,路边繁花开得热烈,不大的果子散出清香。

  如果你想问有什么能代表立夏的味道,那么梅子的青涩与酸爽绝对能作为立夏的代表。

  在惠东县梁化梅园,之前“以花为媒”,到了现在这个季节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之前随风摇曳的梅花园已是青梅满枝头,就连树木的枝干也被压得弯下腰来。

  每年立夏,果农会酿上一埕青梅酒,当酸涩的青梅遇见醇烈的米酒,初夏的舒爽与愉悦便油然而生。当然除了梅子酒,果农这时还忙着加工青梅,甜爽梅、香蜜梅、甘草话梅……每种味道都讨人喜欢。

  当然,脆得酸爽的不止有青梅,李子也很招人喜爱。博罗湖镇黎光村“五一”假期就举行首届早李子暨农产品文化节,表达了对早李子丰收的喜悦。黎光村种植李子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当地种植的早李子果型大,口感爽脆,酸甜可口。

  立夏时节

  时令惠州

  渔民朝拜祈福

  今年的立夏还能品味市级非遗项目大亚湾区渔民朝拜仪式。

  每年农历三月廿七(5月16日)是杨包真人宝诞(生日),大亚湾区传统渔村霞新村的渔民会聚集在杨包真人庙举行朝拜仪式以祈求平安喜乐,又称“杨包庙会”。据《惠州府志》记载,大亚湾杨包庙会源于清光绪年间的杨包朝拜会,至今已有100多年。朝拜仪式活动从一般从廿六开始,期间村里休渔数日搞庆祝活动,持续7天,基本仪式包括请神、祭拜、唱戏、谢神。庙会期间,村民盛装打扮、载歌载舞,到杨包庙里恭请杨包真人神像巡游,村里张灯结彩,舞狮舞龙热闹非凡。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