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高潭灰水粽:端午品香粽

  原标题:

  高潭灰水粽:端午品香粽

  端午临近,惠东县高潭镇黄洲村黄坑村民小组早早地就热闹了起来。在这里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灰水粽”的粽子十分热销。而这座小村庄也因以生产“灰水粽”远近闻名,被誉为“粽子村”。


高潭灰水粽走俏市场远近闻名。

  “我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跟师傅学做‘灰水粽’的,现在已做了几十年,我们村制作‘灰水粽’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说话的人叫罗林灶,他向记者介绍,高潭灰水粽从清代开始流传,至今已100多年。

 
选米

  罗林灶说,高潭“灰水粽”之所以远近闻名,除了配方和制作工艺独特之外,制作所用的粽叶、糯米等材料都采自当地。制作“灰水粽”时,当地村民先制作出灰水后,再将糯米放在灰水中浸泡4个小时左右,然后捞起滤干,此时糯米已变成微黄色。


包裹

  除了大米用特制的灰水浸泡,“灰水粽”的包裹工序和咸粽一样,也是用粽叶将糯米包裹起来,然后放到大锅里煮。罗林灶端来一盘刚刚出锅去掉粽叶的粽子乐呵呵地介绍,为了使“灰水粽”更加软糯,他经过几十年的反复试验,摸索出了煮制“灰水粽”更加软糯且更有口感的火候。


绑扎

  “我家现在已经不敢接单了,再接就没法交货了。”罗林灶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各项惠民举措的持续发力,“灰水粽”等这些藏身大山的美味开始走俏市场,这几年他家的“灰水粽”供不应求。今年,他尝试和惠州市区一家抖音电商平台合作,除了河源、广州、惠州、深圳等地订单外,还接到了不少来自北京、四川、湖南、江苏等地的订单。


煮制

  “真是没想到,我们村的‘灰水粽’,远在北京的客人也会喜欢。”罗林灶说,往年他家每天能制作“灰水粽”1000斤左右,今年过完年,他开始尝试与电商平台合作,把在外面做生意的两个儿子叫回来帮忙,还从村里请来老师傅,即便如此,每天生产的1500斤“灰水粽”一出锅就被一抢而空。

  “有了今年这次尝试,我希望咱们高潭‘灰水粽’通过电商平台,让全国喜欢的朋友们都吃到。”罗林灶说,如果通过电商平台打开了销路,高潭“灰水粽”就是“致富粽”了,说到这里,罗林灶一脸期待。


盛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杨建业 实习生肖泓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