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基金下调管理费和托管费

  近日,多只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密集降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吸引资金。业内认为,公募基金让利投资者、下调费率将成为趋势。

  “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5月26日起,泰信天天收益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管理费率由0.33%/年下调为0.23%/年,托管费率由0.10%/年下调为0.05%/年。”日前,泰信天天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宣布下调基金管理费率、基金托管费率。无独有偶,交银施罗德基金也宣传自2021年5月24日起,管理费从0.33%下降到0.15%,托管费从0.10%下降到0.05%。

  实际上,近日,万家基金、国泰基金、新华基金、中邮基金、广发基金等公司也对旗下多只货币基金下调费率。调整幅度不一,部分产品费率直接减半。例如万家货币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33%调整为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0%调整为0.05%;前海开源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由0.33%调整为0.25%,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由0.1%年费率调整至0.07%年费率。

  也有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的不同份额进行了不同的调整。比如中邮现金驿站货币基金,A份额管理费年费率由0.33%调整为0.3%,托管费年费率由0.19%调整为0.11%;B份额管理费年费率由0.28%调整为0.25%,托管费年费率由0.14%调整为0.06%;C份额管理费年费率由0.23%调整为0.2%,托管费年费率由0.09%调整为0.01%。

  记者注意到,货币基金降低费率已经是普遍做法。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存续的货币基金共有331只,其中管理费率最低的已经低至0.14%,而管理费率超过0.3%的仅有三成。

  同时,债券基金的降费行动也在进行。华安基金、国泰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上投摩根等公司发布公告,对部分债券型基金产品的年管理费进行下调。例如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农惠定开债的年管理费率,由原1%降低至0.4%。

  大幅调整债券型基金费率与今年股票市场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型基金多是机构投资者持有,今年股市震荡债市回暖的情况下,“固收”+产品走红,散户成为该类产品的参与者。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相对稳健的固收类品种受到资金追逐的环境下,降低产品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对债基投资的长期吸引力。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也表示,公募基金整体降费也是大趋势,对投资者而言降低了投资成本,也有利于公募基金进一步做大规模。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