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代表热议“高质量发展”:加强联动坚持集群集约发展

原标题:
市党代表热议“建设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
坚守工业精神坚持集群集约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建设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

  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市党代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国企改革、产业发展、绿色低碳、营商环境、“一线施工队长”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我市全力构筑千亿园区“大平台”。这是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一角。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国企改革

  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市党代表、副市长李俊玲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企迎来一个大有可为、有所作为的机遇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做强做优做大国企;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来完善国企机制体制改革,大胆探索,提升效率,驱动内生动力和激发企业活力;要聚焦主责主业,树立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通过“十四五”的艰苦奋斗“创”出惠州国企新篇章;要加强党的建设,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范,为国有企业高质量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市党代表、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伟说,国家从2016年开始推动国企改革,现已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这为惠州国企准确“抓药”提供了“药方”。国企要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组织结构,实施扁平化管理;实施经营模式创新、投资融资模式创新、营利模式创新的发展战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打造专业化队伍和高质量的领导班子,落实专业化的人才建设。

  市党代表、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邬泽勤说,城投集团将做好城市开发建设运营的服务商,聚焦城市更新等主责主业,抓好与城市相关的产业发展,在未来5年内,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更加拼搏的姿态全力做好项目投资建设工作,加强过程管控、时间管控、成本管控,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做到早投产、早达产、早见效。

  “聚焦市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要坚持干字当头、干在前头,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党代表、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会鏢说,交投集团将紧紧围绕“构建融入大湾区大交通体系”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找差距、补短板、破难题,遏制“不想为、不愿为、不会为”的不良现象,树立投资收益意识、经营管理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团队协作主人翁意识,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推动交投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总资产达1500亿元的奋斗目标。

  市党代表、中国电信惠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果说,电信要充分发挥网络强国“主导者”、数字中国“排头兵”、网信安全“国家队”的作用,打造一流的智能网络、构建一流的网信安全、建设一流的服务应用,蹄疾步稳加快新基建建设,助力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社会治理、数字生活,在惠州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充分释放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市党代表、市国资委组织人事科科长潘胜利表示,市国资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系统全面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围绕更好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引领、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持续完善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在2025年以前,推动85%以上的市属国有资本聚集到需要国企发挥控制力、影响力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行业和方向领域。 

  ■产业发展

  强化与广深莞协同联动 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

  “市党代会报告通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政治站位高,延续贯彻了省委对惠州提出的发展定位。”市党代表、副市长黎炳盛说,惠州要强化实体经济实力,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深融湾,强化与广深莞协同联动,加强与港澳合作交流,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

  市党代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巍说,市党代会报告体现“高新实”的特点,即政治站位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惠州发展实际着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商务系统将坚定谋发展的信心和抓发展的恒心,切实抓紧抓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和产业招商等工作,不断提高商务工作的创新思维和专业素养,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增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

  市党代表、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焕彬说,市水利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补短板、强监管”,写好“防水”“用水”“看水”三篇文章,着力发展民生水利,打造水利强市。一是提升“防水”能力,推动重点区域防洪工程、堤防提标升级工程、蓄滞洪区规划建设、排涝工程、中小河流治理。二是提升“用水”保障,完善市县(区)供水保障网,通过饮用水源江库互联互通,形成相互协调照应的整体供水网络,打造“惠州水网”。三是提升“看水”空间,以湖泊为核心打造水景观城市名片,形成以水为主旋律的现代“城市客厅”,构建“一城三湖”的城市格局,形成“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风貌。

  市党代表、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平生说,市党代会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接续发展的理念,准确研判了惠州发展所处历史阶段和方位,紧紧咬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科学谋划惠州未来发展蓝图。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将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加快推进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主动仗,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落实好生态文明理念,破解能耗约束难题,突出协同推进,在发展中减碳,突出低能耗领跑推进项目建设,在发展中减排,对标行业的先进值,制定能效领跑者计划。

  市党代表、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航宏说,市党代会报告对新阶段“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启发了思路、坚定了信心。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将深度对接“湾区所需”“深圳所需”,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助力打造粤港澳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听了市党代会报告,我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增力量。”市党代表、博罗县石湾镇党委书记唐高杰表示,石湾将按照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守工业精神”,做到坚持聚焦“3+7”园区不动摇,坚持集群集约发展不动摇,坚持延链补链强链不动摇。一是构筑千亿园区“大平台”。二是扩大招商引资“新磁场”。全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石湾产业集群。三是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举措,加大对规上工业企业扶持力度。 

大交通拉开城市骨架助力产业发展。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营商环境

  全面优化政务环境 增强主动服务意识

  “2019年1月,我市创新推出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不少民营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措施之一。”市党代表、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少军说,新形势下,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更加坚定发展的信心。建议惠州对标学习香港、深圳、佛山等地先进经验,构建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在优化审批制度、放宽市场准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支持创新发展、缓解融资难题、构建服务体系、强化权益保障、畅通投诉渠道、培养企业人才等方面推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惠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党代表、惠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邹运章认为,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应转变政府服务模式,全面优化政务环境,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领导干部要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切实把以行政管理为中心的机关运行方式转变为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新型管理模式,站在办事者的角度换位思考,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要继续完善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市党代表、惠阳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远彬说,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惠阳要打造三个高地,加快融入深圳都市圈发展。一是打造“放管服”改革高地,学习借鉴深圳改革经验,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二是打造数字化发展高地,加快编制惠阳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惠阳区智慧城市专项规划等,积极打造大湾区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三是打造政务服务高地,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探索更为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方式,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市党代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地区党委书记、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强斌说,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市委、市政府给予企业巨大支持,在近万名员工、承包商参与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及大部分原料来自中东、非洲等地区的情况下,企业至今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政府的支持有力地保障了企业安全平稳生产,“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是企业在惠州发展的信心保障,我们为在惠州发展感到很振奋!”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这让我非常感动,也深有体会。”市党代表、惠州宇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计划发展部部长湛明说,在政府的帮助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安全生产越来越规范,去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宇新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惠州的发展中,不断在惠州壮大和延伸碳四产业链项目,为惠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线施工队长”

  以问题为导向 用行动去证明

  “作为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我们将学习贯彻好市党代会精神,具体抓好落实,坚持创新实干、善干肯干。”市党代表、惠城区三栋镇党委书记李坤民表示,将努力做一名具备为民情怀、科学方法、法制思维的新时代“一线施工队长”,在市委带领下,以问题为导向,用行动去证明,靠结果来说话,“干就是了,干就干成,干就干好”,为建设幸福家园持续发力。

  “白盆珠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工作,明确把这项工作作为全镇当前的首要工作和‘十四五’时期的中心工作来抓。”市党代表、惠东县白盆珠镇党委书记刘健锋说,白盆珠完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及推进工作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当前正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特色农产品园区建设,将茶园、山瑶柑种植基地打造成集生态种植、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充分发挥农旅融合的综合效应。

  市党代表、龙门县永汉镇党委书记肖开斌说,市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我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基层党代表,将认真学习市党代会精神,深学笃行、真抓实干、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力量。“十四五”期间,永汉将以万城南昆大健康文旅综合体等重大项目为动力,做大做强做优康养产业集群,更高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居高地。同时,推进为民造福事业,坚持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群众上,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香金群刘建威 侯县军 马海菊 游璇钰 黄晓娜 冯丽均 谢宝树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