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惠州交通大发展推动“融深融湾”再提速

原标题:  

惠州交通大发展推动“融深融湾”再提速

  互联互通 立体畅达

  12月10日9时,G2197次列车驶出赣州西站,一路飞驰向南进发,开往深圳北站;同时,G4640次列车从深圳北站驶出,对开至赣州西站,标志着赣深高铁正式通车。这条串联起粤赣5市的高铁,让赣州至深圳时间缩短至2小时、惠州至深圳时间缩短至半小时,不仅让惠州“融深融湾”行程加速,赣南革命老区与粤港澳大湾区间还形成了一条快速客运通道。

  

惠州港是天然深水良港,是惠州迈向海洋强市的重要引擎。

赣深高铁日前开通运营,惠州“融深融湾”加速。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2021年是惠州交通大发展、大提速的一年,也是全面“融深融湾”的关键一年。我市加快建设大湾区东部交通枢纽门户,高铁、高速、空港、海港建设全面开花、硕果累累,构建形成了集海陆空铁水等各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既为“十四五”大交通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惠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交通支撑。

  

一号公路小金口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十三五”期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全省第一。

  除了赣深高铁外,广汕高铁建设现场也是如火如荼。12月6日,随着警报长鸣和最后一声炮响,广汕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红花嶂隧道中洞至出口段安全顺利贯通。广汕高铁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惠州境内设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4站。届时,惠州将拥有3条高铁9个高铁站,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市”。

  

惠龙高速穿越青翠的高山。

  

惠城区江南大道风景优美。

  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各类机械昼夜不停,惠霞高速(一号公路)南北先行段、惠龙高速路滩枢纽等路段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面对“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惠州今年继续全力构建“三横一竖”的“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通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惠州将全方位与深圳、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对接,构建大湾区东岸现代大交通体系,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大通道,力争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

惠州港。

赣深高铁开通列车穿过博罗县泰美镇沐村。

  惠州航空港建设备受关注。日前,随着KN2962“惠州-兴义”航班在跑道上腾空而起,惠州机场换季新开航线首航成功,冬春航季换季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冬春航季,惠州机场新增5个城市航线,每周计划航班达到450架次37条正班航线,通航34个城市,覆盖20个省会枢纽机场以及华东、西南、中南地区的主要城市机场,“惠州出发,辐射全国”的干线网络结构进一步完善。

  与惠州机场发展遥相呼应,惠州港也在加快建设和转型,形成“两港”比翼齐飞格局。目前已完成马鞭洲华德公司燃料油保税库项目配套5000吨级码头工程建设投资任务,基本建成亚洲最大规模华瀛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及30万吨级配套码头、深能港务7万吨级煤炭码头项目,充分释放了部分港口海洋经济潜力,助力大亚湾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文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