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惊慌失措但要警钟长鸣!专家:市民应加强个人防护

  近期,惠州各县区陆续通报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的活动轨迹;广东东莞等地相继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还有境外输入病例和风险,广州还发现奥密克戎阳性病例;本轮陕西、广东东莞疫情已累计确诊两百多例……惠州疫情情况、防控形势如何?市民应如何防范?近日,惠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惠州市医学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市疫情防控专家顾问组组长许岸高。

  

惠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火车北站开展新冠病毒环境监测采样。

  “不要惊慌失措,但要警钟长鸣”

  惠州日报:目前惠州的疫情情况、防控形势如何?

  许岸高:我市自2021年6月15日截至目前尚无病例报告,防控效果令人满意。但近期国内多个地区出现新冠本土聚集性疫情,广州、东莞等地接连向我市通报疫情协查信息,我市疫情输入风险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大疫之下,一隅不安,举世皆危。”疫情一定会不断地影响民众生活和经济发展,这是一时半会谁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当然,我们也看到,我们的政府及其相关组织有足够的意志和能力把点点燃起的疫情扑灭。我们一方面不必惊慌失措,过分担心;另一方面,也要警钟长鸣,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指引。

  我还是呼吁,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以防疫大局为重,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惠州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序开展”

  惠州日报: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惠州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成效如何?

  许岸高:惠州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特别是卫健部门、公安部门、疾控中心及医院医护人员、社区防控工作者等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第一,惠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持续不断的检查、督导、演练、研究,以期找到防疫漏洞,并以最快的速度补上。现在看来效果不错。当然,新的病毒变异不断发生,新的防疫漏洞也会不断出现,我们要把“防火墙”做精、做细、做强。

  第二,惠州卫健部门在如何更早地发现“零号”病人的培训上做了大量工作,这对防控输入性疫情暴发的防控很重要。

  第三,惠州对追踪、隔离、管控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做得特别好。

  第四,惠州一直在优化核酸检测,限制社交、旅行人流,严格控制风险人群、风险社区。

  但是,这是一场持久战。如何更快速、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控疫情,把新冠疫情对民众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减少到最小,不仅需要经验、科学,更考验我们的智慧和意志。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来之不易,需要好好珍惜,需要继续努力。

  当然,惠州的其它各项防控措施也正在有序开展:

  强化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及处置工作;

  继续高度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省内重点疫区疫情态势,做好这些地区来(返)惠人员的健康管理;

  高度警惕省内重点疫区疫情形势对我市的输入风险,加强对省内重点疫区通报我市协查密接者、次密接者甄别与追踪管理;

  加强对隔离酒店督导检查及其工作人员健康管理;

  医疗机构继续保持监测的敏感性,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就诊者需分诊至发热门诊,开展新冠病毒核酸筛查;

  严控冷链食品风险,加强对冷链食品检测及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

  开展我市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

  惠州日报:针对目前的疫情情况,市民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许岸高:我国现阶段的总体防控策略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惠州也不例外。尽管我们有了疫苗、有了有效的治疗中药、有了非药物干预措施,但是还是不足以将新冠病毒彻底堵死在传播路径里。

  目前新冠病毒传播指数在3左右,新的变异株可达5~6。也就是说,一个感染了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人,如果不加以干预管控,他自然可以感染5~6个人,这5~6个感染者就会感染25~36个人……一直以几何级数增加的速度暴发流行。目前很多国家的新冠患者病死率还在1%以上,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所以,针对目前的疫情情况,市民应做好以下防护:

  一是加强个人防护,进入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

  二是要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果自己或者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到医院就医;

  三是有序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四是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主动向社区居委会报备。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