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红色物业”温暖人心

  “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贴心”“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一个信息,物业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难题,值得点赞!”业主纷纷给好评,物业服务企业有干劲……在“党建”引领下,惠城区金迪星苑小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红色小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构建物业、社区、业主、政府部门多方联动模式,建立基层群众自治机制,通过精准对接供需,组团式帮助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在惠州,越来越多的小区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社区治理水平,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将红色物业打造成为党在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全市单独建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有33个,在册党员313人。

社区党员、物业企业党员在小区内做志愿服务。

  多方联动破解社区基层治理顽疾

  12月15日一大早,在惠城区金迪星苑小区,51岁的老党员业主、楼道长张备战出门散步,看着小区绿植郁郁葱葱、环境干净整洁,小汽车、电动车摆放有序,他倍感舒心,这些都得益于“红色物业、红色小区”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金迪星苑小区建成于2008年,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现有2600多户住户,是市区内开发建设较早的一个大型居民小区。之前,电动车停放问题一直困扰着业主。由于没有规划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业主时常将电动车停放在家中或楼道内,不但阻碍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问题,去年,该小区物业党总支决定筹资在小区建立充电桩设施,多次组织召开社区、物业、业主代表联席会议。作为党员的张备战也参与其中。“物业主动联系我们这些党员,邀请一起参与停车位的规划讨论,收集大家的意见,再沟通协商。”

  经过协商讨论,最终选址建设方案形成,在各个车库共增加240平方米电动车充电区,可容纳120辆电动车同时存放、充电。新建的充电桩安全方便,让大家真正享受到了现代化的智能服务。

  “通过多方沟通,推动物业服务工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建工作和他们自身利益高度一致性,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广东金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王岚介绍,小区“红色物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基层治理的大网格,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企业、社区、小区业主、政府部门等多方联动的综合治理小组,通过精准对接供需,联动“组团式”解决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综合治理小组已协调解决金迪星苑小区内加装电梯、商铺占道经营、广场舞噪声影响、高空抛物等问题26起。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综合治理小组……金迪星苑物业公司党总支的做法是我市积极探索将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的一个缩影。

  “在行业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顺应形势发展,积极探索将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取得积极成效。

  该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布《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全面推进住宅小区党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乡社区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单独建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有33个,在册党员共有313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有443个,其中17个业主委员会成立了党支部。

  小区红色氛围浓厚物业服务热情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小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为多元化和个性化。如今在金迪星苑,“红色物业”已经成为业主们的好帮手。

  68岁的小区居民黄丽颜和老伴两人住在金迪星苑。今年11月,她在自家的空调外机上发现一个蜂巢。由于蜜蜂活动频繁,住户存在很多隐患,一时间黄丽颜不知怎么处理,于是向物业管家求助。管家肖芬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公司派人带工具查看,发现不便处理后,第二天便联系消防部门帮忙处理,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物业虽然来了无法处理,但那晚肖管家给我发了信息,说马上联系消防来处理,让我不要担心。”

  “物业不仅服务热情,办事效率高,还很暖心,水管漏水、电路故障,一个电话或一个信息就随叫随到,逢年过节还会经常来看望我们,真是我们的‘好管家’!”谈起“红色物业”解决的一桩桩实事,黄丽颜说,由于平时只有两个老人在家,物业管家和楼道长都会经常来看望她,让她感觉很暖心。

  党建引领,让物业姓“红”。在打造“红色物业”的过程中,金迪星苑物业通过微信群、电话、公众号等收集居民意见,简单的问题“线上接单,线下解决”;复杂的问题,上门收集意见和建议,通过“三方共治”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使物业企业服务更加标准、规范,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除了发挥党组织作用外,物业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建设红色物业会客厅、党建长廊,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将红色文化、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红色小区”的打造,营造小区党建工作浓厚氛围。

  通过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工作覆盖面,金迪星苑物业公司不断向社会吸收优秀党员及退伍军人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如今业主中已有党员53名,加上党员物业员工,这支近百人的党员队伍真正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服务群众。

  红色温度让业主们越来越“暖心”。业主张丰自豪地说,“自从开始创建‘红色物业’,小区环境越来越好,物业服务越来越高效,我们生活越来越舒心。”

  汇聚红色力量激活服务新动能

  “以往业主不太相信物业,处理问题很棘手,现在有党组织,有什么问题、困难,党员都冲锋在前,很多矛盾问题能及时有效化解,服务水平也提升了,居民和物业之间的关系和谐多了。”这是张备战对金迪星苑“红色物业”的最大感受。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时任金迪星苑小区物业经理的刘媚娜深感责任重大:“小区住户很多,人流量比较大,我们要切实负起责任,不能有任何疏漏,一定要把好门,管好人。”

  助力核酸检测、把控门岗、协调物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虽然怀孕七个多月,刘媚娜还是义无反顾和其他员工一起日夜值守在小区抗疫的第一线。她的敬业精神也让业主们非常感动。居民张丰说,“刘经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有他们的守护,我们很安心。”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金迪星苑物业共有3名党员被评为省先进个人,其中刘媚娜被评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还有2人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

  和刘媚娜一样,楼道长张备战在抗疫和平时的小区治理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要负责联系业主,收集信息,参与综合治理小组联动会议。协调加装电梯、开展严禁高空抛物宣传、电动车停车位规划等行动中都有他的身影。他平常还会积极巡楼提供义务服务,帮孤寡老人、困难户解决生活难题。

  过去,每当物业中心或社区介入试图解决问题时,时常会引起业主的反感。现在,以物业党员、业主党员、楼道长为核心力量,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让业主也加入小区治理,金迪星苑小区找到了打开症结的钥匙。

  物业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业主担任楼道长……近年来,我市物业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小区楼道长还将发挥更大作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市将建立“党员楼道长”制度,按照“一楼一长”要求,挑选具有较高威信、良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楼道长,承担以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员”工作职责,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特约通讯员赵丽霞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