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北站:市区多数区域可在20分钟左右自驾到达

  

  赣深高铁惠州北站位于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街道白石村东北部,为京港高速铁路(赣深段)与广汕高速铁路相接轨的枢纽站。它不仅是赣深高铁在惠三个站点中最大的一个,也是赣深高铁全线新建车站中最大的一个。

  惠州北站站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7台16线,其中赣深场5台12线,莞惠城际场2台4线。惠州北站站房建筑以舒展流畅的线条轮廓模仿罗浮山起伏的山势,中部弧形的玻璃托起红色的斗拱,隐喻船形。室内大厅曲线飘带形的吊顶,既像天鹅展翅,又仿佛海浪。

  日前,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动暨“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走进大美惠州”大型联合采访团走进惠州北站,现场感受这个即将展翅飞翔的“天鹅”将带给我们哪些视觉冲击。

  高铁开通后半个钟可到深圳,1个半钟可到赣州,3个钟可到南昌

  惠州北站党总支书记王润英告诉采访团,惠州北站站房主体共三层,局部为四层,站房下方负一层设城市通廊和出站厅,负二层预留地铁通廊。截至目前,惠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二期)工程地面广场、停车场、出租车和客运车辆临时场站,以及站东路、站西路、白石路等设施均已基本完工,将在赣深高铁通车后同步投入使用。

 

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 

  记者看到,在站前广场上,已有不少市民为了先睹为快自发前来拍照打卡,广场周边,工人正在对部分绿化、栏杆等进行最后完善、清洁、装饰,现场很是热闹。“这情景,很有我们客家人搬新家前最后装饰的那种喜庆感,好像过几天就要搬酒大宴宾客了。”河源日报记者刘永菲笑着表示。

惠州北站党总支书记王润英接受采访

  走进站房二楼的候车大厅,采访团纷纷表示被大厅的“高大上”震撼到:即使是一些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高铁站,都不一定有惠州北站那么大,根据站房面积来算,惠州北站(约5万平方米)几乎是博罗北站(约8000平方米)的5倍。

  

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

  “因为这座车站是按照惠州最大枢纽站的标准来建造的,根据设计,未来这里还将接驳城际轻轨,附近还要进行商业开发,所以需要更大的可容纳空间。”王润英表示,从11月27日开始,赣深高铁全线进入按图试验运行,这是新线联调联试及试验运行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开通前的最后“检测”,被视为铁路开通运营前最后的“彩排”,12月份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赣深高铁正式运行后,从惠州北站出发,预计半个钟可到深圳,1个半钟可到赣州,3个小时可到南昌。

  赣南日报民生新闻部主任余书福告诉记者,惠州是众多赣州人创业、打工的集中城市之一,保守估计都有一二十万人,赣深高铁开通,对方便两地连接将起到关键作用:“现在我们从赣州坐火车来惠,全部班次都需要4个小时以上,慢一点的甚至要5个多小时。高铁开通后,只需要1.5小时,相当于惠州到河源、深圳的距离,对惠州来说,未来赣州将和深圳、河源一样,成为1.5小时生活圈的城市。”

  惠州北站首批公交线路出炉:新开3条、优化4条

  很多市民都关心惠州北站的公共交通配套问题。12月6日,“惠州公共交通”微信号发布消息,为做好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的公交保障工作,实现市区公交与赣深高铁的无缝对接,满足市民往返惠州北站的公交出行需求,经市交通运输局同意,在赣深高铁通车前,将开通40路、301B路(仲恺)、L6B路(博罗),并对25路、39路、209快线、213路等4条线路进行优化调整。

  

站台。

  

列车进站。

  比如25路调整方案:将25路分两端进行优化调整,一是北端取消海吉星物流园至飞鹅岭公园路段及站点,改由惠州北高铁站始发,经白石路、金泉路、小金河大道、惠博大道、第三东江大桥、惠新大道、新联路、鳄湖路、鹅岭西路至飞鹅岭公园接回原线路。增设:惠州北高铁站、白石路口、金泉路中等20个站点。二是南端取消伯公坳至镇隆长龙村路段及站点,线路截短至伯公坳(驻惠部队)处。其起讫站:惠州北高铁站-伯公坳;票价:起步2元,全程6元。

  39路:将39路北端首末站由市技师学院延伸经小金河大道、金泉路、白石路至惠州北高铁站。起讫站:河南岸汽车站-惠州北高铁站;票价:全程一票制2元;增设站点:丰奎路口、金泉路中、白石路口、迎宾路口、惠州北高铁站。其他新设及优化线路,市民可在“惠州公共交通”微信号查询。

 

 航拍惠州北站。

  据悉,经以上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后,将形成以惠州北站为中心,沿惠博大道、惠州大道两条主干道辐射市区江北、麦地、东平、河南岸、下角、西湖及仲恺、博罗等密集区域的公交出行网络。其他县区市民可通过惠州火车站、汽车总站等交通枢纽通过一次换乘到达惠州北高铁站,后续,我市还将结合市民出行需求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以满足市民的前往高铁站的出行需求。

  目前,公交前往惠州北站的每站运行时间还无法测算。不过在自驾方面,记者在惠州北站通过高德地图得知,从惠州北站到市区江北、东平、上排、下角等主城区以及博罗县城,自驾时间大约在15-20分钟,下埔、河南岸等区域则时间稍长一些。也就是说,大约在20分钟左右,市区多数市民都可以通过自驾到达惠州北站。

  文/图/视频:赣深高铁五城联合采访团记者刘炜炜 汤渝杭 魏刃白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