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访惠州各高铁站

原标题: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访惠州各高铁站及惠州港

  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全力推进“两港齐飞”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交通一体化为先导,加强与深圳全方位对接。

  毗邻深圳的惠州,是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围绕打造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惠州正着力构建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核心的大交通体系,推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形成“外快内畅”的区域交通体系,为大湾区建设创造更大承载空间、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即将通车的赣深高铁,无论对惠州加速融深融湾,还是加快构建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核心的大交通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实际测算,赣深高铁开通后,从惠州北站前往深圳北站,大约只需30分钟,继惠东、惠阳后,惠城、博罗、仲恺等县(区)也正式进入高铁版“深惠半小时生活圈”。

  高铁串联城市,更将改变生活。12月1日至3日,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动暨“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走进大美惠州”大型联合采访团搭乘大巴、轮船等交通工具,沿着广惠、惠河、惠大、博深等高速公路,实地走访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站等高铁站,以及大亚湾澳头、惠东港口等沿海口岸,了解惠州立体化区域交通体系建设情况。

  

赣深高铁即将正式通车,惠州北站准备就绪迎接乘客。

  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提速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建成赣深高铁、广汕铁路惠州段,推动深惠城际和深汕高铁惠州段建设,推动城轨公交化运行,实现广深港惠“一小时生活圈”。

  近年来,随着赣深高铁惠州段、广汕铁路惠州段动工建设,潮惠高速惠州段、汕湛高速惠州至清远段、河惠莞高速惠州段、从莞高速惠州段、武深高速博罗至新丰段建成通车,惠州纵横东西、贯通南北交通主骨架基本成型。

  赣深高铁在惠州境内设博罗北、惠州北、仲恺3个车站。

  惠州北站不仅是赣深高铁全线最大的新建站点,也是惠州境内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将实现多轨道、多交通类型在此接驳。

  资料显示,惠州北站站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7台16线,其中赣深场5台12线、莞惠城际场2台4线。惠州北站站房建筑以舒展流畅的线条轮廓模仿罗浮山起伏的山势,中部弧形的玻璃托起红色的斗拱,隐喻船形。室内大厅曲线飘带形的吊顶,既像天鹅展翅,又仿佛海浪翻腾。

  “从航拍图片来看,还真像一只展翅飞翔的天鹅,非常漂亮。走进站房二楼的候车大厅,其空间之大更是让人震撼。”说起对惠州北站的第一印象,河源日报社采集中心视频部总监黄赞福说。

  惠州北站党总支部书记王润英介绍,从11月27日开始,赣深高铁全线进入按图试验运行,这是新线联调联试及试验运行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开通前的最后检测,被视为铁路开通运营前最后的“彩排”,12月份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赣深高铁正式运行后,从惠州北站出发,预计半个小时可到深圳,1个半小时可到赣州,3个小时可到南昌。

  位于博罗县麻陂镇的博罗北站和仲恺高新区潼湖镇的仲恺站,也是采访团的打卡点。

  博罗北站选址麻陂镇金湖村,为高架站,设计为2台4线,站房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仲恺站位于潼湖生态智慧区,设计为2台4线,站房建筑面积也约为8000平方米。

  设计方面,博罗北站设计理念以“印象山水”为主题,围绕“青山泽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满山水元素。仲恺站设计以“传承创新,活力仲恺”为主题,远远望去似一块巨大的“电子芯片”,而外墙上的“电路电流”寓意仲恺高新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充分诠释了速度感和现代感。

  参观过程中,深圳特区报记者陈敏芝连连惊叹:“博罗北站远看就像一幅山水画,而仲恺站的设计则充满电子芯片元素,与仲恺的高新技术产业特色高度匹配。”她认为,赣深高铁连通五城,惠州位于中间,深圳是中国创新之城,仲恺是国内电子信息制造重镇,两者本来就在人员、产业等方面有密切交流合作。赣深高铁开通后,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和产业协同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是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届时,赣州至深圳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惠州到深圳缩短至半小时。

  赣南日报社民生新闻部主任余书福说,惠州是众多赣州人创业、打工的集中城市之一,赣深高铁开通,对方便两地连接将起到关键作用。“现在我们从赣州坐火车来惠,全部班次都需要4个小时以上,慢一点的甚至要5个多小时。高铁开通后,只需要1.5小时就可到惠州北站。”

  “东莞、惠州原本是一家。在此之前,东莞、惠州已经有发达的高速路网和城际轻轨相连。赣深高铁开通后,从仲恺站出发,只需10多分钟就能到达东莞南站,必将进一步拉近两城之间的距离和‘亲情’,更加密切两者的经济互动联系。”东莞日报记者肖延昆认为,仲恺位于深莞惠一小时生活圈的中心区域,在与东莞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双方的人员来往和产业协作将会更加密切,惠州的电子信息产业有望迎来更多全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惠州积极协同深圳、东莞拓展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大通道,主动对接国家干线铁路网、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络,打造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未来,惠州南北走向、东西走向都有高铁、城际覆盖,并可实现无缝接驳。这意味着,惠州市民以后可以在家门口自由切换出行路线,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

  

惠州港货运码头。

  “两港齐飞”助推惠州打开对外交通大格局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港口兴则城市兴,惠州港是天然深水良港,港口大发展是惠州人民的美好夙愿。要下大力气破解障碍、统筹资源,努力把惠州港建设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重要枢纽。

  1990年5月25日,“惠州第一炮”削平了大亚湾海边的石坳岛,奠定了惠州港的雏形。如今,伴随着大亚湾石化区的飞速成长,惠州港实现华丽变身,成为国家一类口岸和京九铁路南端最便捷的出海口,形成“一港四区”(荃湾港区、东马港区、惠东港区和内河港区)发展格局。

  日前,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大亚湾区的惠州港。在惠州港货运码头,只见一条宽阔笔直的大道通向海边,道路两旁堆积着成山的货物,一架架起重机威武地矗立着,船舶出入、停泊,货物装卸、仓储、驳运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惠州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5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1个(含3个30万吨级和2个15万吨级泊位),货物设计吞吐能力1.13亿吨,集装箱设计吞吐能力400万标箱,有基础、有条件建设成为连接“一带一路”与大湾区的重要港口。去年,惠州港实现吞吐量963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约46.4万标箱。今年2月,总投资4.1亿元的惠州港荃湾港区5万吨级石化码头工程交工验收。

  “作为一个来自内陆城市的记者,看着惠州港的繁忙景象,还真是大开眼界。”余书福说,去年11月,南昌海关、深圳海关创新推出了“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赣深组合港通关新模式;去年10月,惠州也和深圳方面合作,推出了“惠盐组合港”创新通关模式,这与赣深组合港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望在赣深高铁开通后,赣州与惠州之间能加强商贸、货运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抢抓当前的全新发展机遇。”

  截至今年前11个月,惠州港货物吞吐量(含南海东部油气平台)已达到1.15亿吨,同比增长5.5%,危险货物吞吐量(含南海东部油气平台)近8000万吨,同比增长3.8%,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航运经济发展形式稳中向好。

  据介绍,惠州将继续大力推进惠州港荃湾港区埃克森美孚8万吨级石化码头、东马港区恒力石化5万吨级散杂货码头、惠东港区15万吨级LNG码头工程项目及配套园区、航道建设。目前,已完成马鞭洲华德公司燃料油保税库项目配套5000吨级码头工程建设投资任务,基本建成亚洲最大规模华瀛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及30万吨级配套码头、深能港务7万吨级煤炭码头项目,充分释放部分港口海洋经济潜力,助力大亚湾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惠州航空港建设也备受关注。日前,随着KN2962“惠州—兴义”航班在跑道上腾空而起,标志着惠州机场换季新开航线首航成功,冬春航季换季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冬春航季,惠州机场新增5个城市的航线,每周计划航班达到450架次,共有37条正班航线,通航34个城市,覆盖20个省会枢纽机场,以及华东、西南、中南地区的主要城市机场,“惠州出发,辐射全国”的干线网络结构进一步完善。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推进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按照全省规划,惠州机场将建设干线机场,主要服务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东部地区,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十三五”期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全省第一,增速大幅超过规划预期,全国排名从119名跃升至第55名。

  依托现有航线,惠州机场将加密惠州至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空间的航班,谋划开放空港口岸和开通国际航线,推动与深圳机场在市场拓展、空域资源等方面建立有效合作机制,承接深圳机场外溢需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到2025年,民航机场旅客年吞吐量预计达到500万人次。

  构建大湾区东岸 现代大交通体系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化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发挥惠州作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北及闽赣的门户作用,打造承东接西、连南带北的交通枢纽。

  面对“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惠州主动作为,探索“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发展新模式,全力构建“三横一竖”的“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内联7个县(区),外通广深莞等6个城市,惠州由沿江向滨海发展,更加顺畅地连接粤东、粤北及闽赣地区。

  目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项目整体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整个“三横一竖”高速路网全部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作为“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脊梁”,一号公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博罗、惠城、惠东、惠阳、大亚湾。

  一号公路不仅是一条南北联通大道,也是一条产业大道,将带动沿线和组团片区城市以及产业快速发展。惠州湾产业新城、金山新城等城市新中心加快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产业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惠州“大交通拉开城市骨架、千亿园区矩阵构筑发展引擎”的发展趋势越发清晰。

  通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惠州还将全方位与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对接,构建大湾区东岸的现代大交通体系,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大通道,力争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

  “十四五”期间,惠州将全力推进一号公路(惠霞高速)建设,实现陆海呼应、江海联动。全面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实施东西轴线(惠坪高速公路、惠州机场高速)及沿江轴线(惠州至肇庆高速公路惠城至增城段),带动沿线产业和组团片区发展。

  统筹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刘炜炜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戴建 刘炜炜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汤渝杭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