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汝湖围仔村:稻田盛宴聚人气 富硒大米富村民

  沿着整洁的柏油路进入汝湖镇围仔村,主干道一边是绿油油的稻田,另一边是休闲公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假山流水、手绘墙画、迷你小桥、鲜花环绕的污水收集处理点、没有异味的“网红”厕所……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在围仔村铺开。

  围仔村是惠城区去年重点打造的10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也是汝湖4个精品村之一,通过实施基础整治、发展提升、特色精品等工程,该村以“古村韵、东江情、围仔行”为主题打造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成效显现。

稻香集市方便村民农产品交易,成为村中新景观。

  提升村容村貌,荒地变身公园

  围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佛焯介绍,在精品村建设过程中,该村大力推进13公里村道完成硬底化,主村道还铺上了柏油路面,并开展围墙革命、厕所革命、雨污分流等工作,打造绿化、亮化、通透式景观墙,村容村貌大提升。

  尤其是村中的休闲公园所在地,原本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镇村干部共同上门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同意无偿将闲置地归还村集体打造休闲公园。去年,该村盘活约5000平方米闲置地,利用村中水塘连片打造成一个景观别致的小公园,修建了亲水栈道,添置了健身器材,为精品村建设添上最亮眼的一笔。不仅如此,该村还在公共区域建设小公园、小花园、小菜园达20余处,一个个“四小园”映衬着路边的墙画,让整座村庄富有诗情画意。

  位于围仔村的汝湖乐文实验学校容纳了周边4个村庄的学生,为解决校门前摊贩乱摆卖问题,该村建设了一个500平方米的稻香集市作为农产品便民交易点,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这不仅能解决学校周边乱摆卖问题,还为围仔村增添了一个新的景点。

  继续筹划稻田音乐节、稻田婚纱营地等活动

  美丽乡村催生出“美丽经济”。围仔村有连片400多亩的稻田资源,去年10月,该村与惠州市餐饮行业协会联手在稻田里打造了一场金秋盛宴,开启了稻田旅游新模式,吸引大批慕名而来的都市人。

  刘佛焯介绍,今年他们计划继续筹划稻田音乐节、稻田婚纱营地等活动,进一步推广稻田文化,提升围仔村知名度。同时,依托围仔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老建筑,正跟深圳一家企业洽谈,准备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农耕体验等,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农家生活,为农业产业增添亮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此外,今年围仔村与惠州学院合作对村里的稻田进行土壤改良,早造已试种100多亩富硒大米,收成后预计每公斤大米可增收5~10元。“富硒米营养好卖价更高,到时我们的收成也会增加。”试种了5亩富硒大米的村民杨益富很是期待。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邱思瑜 周文媚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