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多祝明溪村:红色旅游绿色产业促振兴

  明溪村位于多祝镇东部,面积7.3平方公里,距离镇政府4公里,全村860户4500多人,下辖上一、上二、西门、白饭堂、七斗种、瓜子坑等19个村民小组。村民以农业种植为主。

  明溪村属丘陵地带,夹杂部分丹霞地貌,地势平坦。走进明溪村,到处呈现郁郁葱葱的绿色世界:间隔簇拥的荔枝龙眼树、绿油油的水稻、硕果累累的桔子树、连片的茶叶、村周围各种乔灌木混交林……错落有致的民房镶嵌在绿色的世界里,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境。

  

明溪村岩茶种植基地一角。

  走在中心村民小组一片岩石山上,只见连片的茶叶吐出绿芽,让荒凉的石头山变成了绿洲。数年前,该村引进企业在这里发展大红袍类茶叶种植,并取得成功。据该岩茶种植基地负责人温新伙介绍,明溪村有部分丹霞地貌,当地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岩茶(大红袍类),目前在该村的种植基地面积有1000多亩。除中心村民小组外,其他如西门村民小组等也有很多丹霞地貌的岩石山,非常适合种植岩茶。

  明溪村还是一个红色村。据《惠东红色遗产档案》记载,1945年初,侵华日军强征劳工修通一条从海丰经新庵、多祝至惠州的战略公路,日军运送给养的汽车队经常来往平山至多祝、新庵之间。东江纵队第七支队赖祥大队和邓金大队决定设伏歼灭这股日军,伏击地点定在明溪村七斗种桥。5月下旬,战斗打响。此次战斗后,明溪村许多村民走上了革命道路,参加革命战争,许多人还献出宝贵生命。在该村的上村片,涌现了张瑞宏、毛显、张监等革命烈士。

  据明溪村干部介绍,为进一步振兴乡村,该村将利用红色资源和丹霞地貌等资源优势,一方面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力争把当地红色景点与高潭、安墩等地的旅游景点连成线;另一方面,利用当地岩茶种植基地,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岩茶种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