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⑧| 田丽粉:建议着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

  2016年当选市人大代表的田丽粉是博罗县2009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代表履职生涯中,她积极建言献策,领衔提出9件议案、建议,涉及乡村振兴、旅游、生命健康、交通等多个领域,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田丽粉。

  湖镇镇等6镇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做人民的代表,就要为人民办实事。”田丽粉说,在代表履职过程中,她坚持广泛走访听民声、察民意,既向人民群众宣传国家大政方针,也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困难和诉求,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她深入乡村调研,提出了《关于建设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目前,结合高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发展契机,湖镇镇等6个镇配套打造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包括农产品散集市场、供销云种植管理平台及品牌推广与农技培训服务等,打通农产品供销“最后一公里”。

  作为农技工作者,田丽粉每年都会提交有关“三农”的议案、建议。在2018年市人代会期间,她领衔提出《关于打造田园综合体产业集群,助推惠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建议通过田园综合体产业集群的打造,吸引大湾区旺盛的消费、投资、人才、新社区居民(创业、养生、养老、度假者),形成消费洼地、人才高地、城乡互动的资源整合器和产业推进器。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该建议办理工作,制定了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计划,并对每个市级田园综合体给予资金补助。

  建议着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不会错过每个为人民发声的机会。”田丽粉说,在市人代会期间,她与其他市人大代表一起,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踊跃发言,言之有物,针对性强。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她都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呼声,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专项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为提出高质量建议做足准备。

  作为博罗县湖镇镇副镇长,田丽粉分管乡村振兴、农业和旅游工作。闭会期间,她参加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视察活动,促进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参加乡村旅游专题调研活动,助力发展乡村民宿、精品酒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和特色小镇;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执法检查活动,了解各县(区)贯彻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督促推进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纳入法制范畴。

  田丽粉说,我市旅游产业的新蓝海在广阔的农村地区,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将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方面的建议。建议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打造一支专业化休闲农业人才队伍。建议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在发展特色品牌农业上做文章。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李若茗

编辑:任己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