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⑨| 陈国强:建议加强基层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

原标题:
人大代表风采⑨
市人大代表陈国强关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提升
建议加强基层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

  市人大代表陈国强是龙门县人民医院院长。作为市人大代表,他仔细琢磨身边民生大小事,认真提出建议。201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领衔提出3件建议,参与提出议案、建议16件,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取得了较好实效。作为龙门县人民医院院长,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业务上精益求精、大胆创新,把握最新的医学动态,积极为病人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陈国强。

  所提建议推动县域内医疗资源共享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陈国强结合本职工作,搜集并筛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调研、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提请市人民政府配置基层卫生院数字化X光机,夯实基层硬件设施,以适应区域医联体工作深入推进的建议》《关于提请市财政局拔出专款用于各县区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五大中心工作经费,有效促进健康惠州建设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并得到卫健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和积极推进。

  截至目前,博罗县实现基层卫生院数字化X光机全覆盖,其他县(区)一半以上的基层卫生院配备了数字化X光机,实现县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已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

  有调研才有发言权。陈国强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市、县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参加市人大“代表统一活动日”活动,调研龙门新三院四馆建设、新客运站建设项目等。每次视察活动后,在座谈会上陈国强都积极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人大代表工作室”驻室工作中,陈国强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做好服务,在麻榨镇驻点,经常下基层开展代表工作,认真了解关注麻榨卫生院情况、到镇医保办了解患者报销流程,关注非洲猪瘟、登革热疫情等。

  龙门县医共体工作获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肯定

  作为医院院长,陈国强积极围绕医疗重点工作,致力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为群众健康服务。

  2018年,龙门县人民医院与暨大附一院签订了全面共建的工作协议。此后,围绕构建分级诊疗格局和群众就医需求,陈国强大力引进9批78人次专家到基层,大力对接开展医疗工作。与三年前相比,2020年该院医疗水平大幅提升,手术总量上升72.3%,三四级手术、CD型病例统计占比明显提高,夯实了区域医疗龙头的作用。

  “我们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打造省级医共体重点建设标杆县,受到省卫健委表扬肯定。”陈国强告诉记者,龙门县医共体是国家、省试点单位,通过认真建设,龙门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相继通过国家认证,其中胸痛中心被确定为“广东省胸痛中心示范基地”。2020年龙门县医共体连续医疗服务工作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并代表省卫健委起草制定我省医共体连续医疗服务指南。2021年,该院慢病管理工作获得“全国慢病管理先进单位”称号,龙门县医共体工作获评省卫健委“真抓实干、明显效果”先进单位。

  陈国强建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建议各级政府加强基层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加大疫情防控一线人才引进、补充力度,更好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李若茗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