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⑤| 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原标题:

   市农业农村局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推进“三农”工作重要抓手

    坚持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共承办政协提案26件,均全部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办理,办复率达到100%。该局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推进“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压实责任,加强协调沟通和调研反馈,合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政协委员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我局是建议提案办理大户,近三年连续获评‘市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这是政协委员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鲁浩平介绍,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建议提案非常中肯,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农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从乡村产业发展、粮食安全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好的建议成为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前提。

  据介绍,2022年市“两会”结束提案任务下达后,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对全年的办理工作作出统一安排和部署,分门别类,列出详细的办理方案和日程安排,将各项职责任务细化分解到科室、直属单位,做到了定交办内容、定承办科室、定分管领导、定办复时间、定答复要求。

  “承办的26件提案,我们第一时间交办到局11个科室抓好落实。”鲁浩平介绍,该局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做到了件件有交代,事事有着落,没有出现因政协委员不满意而重新办理的情况,实现了“让领导满意、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三满意”目标。

  避免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市农业农村局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鲁浩平介绍,该局建立“三类负责机制”,对重点提案,专门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亲自领办;对主办提案,由局领导“一对一”负责跟进落实;对会办提案,由分管领导把关,科长负责落实。

  同时,完善“三个环节”的办理流程,抓交办环节,做到定交办内容、定承办科室、定分管领导、定办复时间、定答复要求;抓办理环节,注重将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达到“双赢”效果;抓审核环节,实行业务科室起草校对文稿、办公室核稿、局领导把关审定的三审负责制。加强“三个方面”的沟通协调,通过座谈、走访、电话等渠道,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通过征求意见、协商座谈等形式,加强与会办单位的协调;及时向市政协提案委、市府办汇报办理工作,争取指导与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在办理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注重将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避免出现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达到相互促进的“双赢”效果。如在办理《加快荔枝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品牌》过程中,将打造荔枝品牌这一提案办理,与2022年举办的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暨惠阳镇隆荔枝对接RCEP国际合作活动、推动镇隆荔枝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等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效果。当年惠州荔枝出口新加坡、印尼、英国等地共1600多吨,货值近5000万元,惠州荔枝“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