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⑥丨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素质

原标题

市民政局高质量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素质

  2022年,市民政局办理建议提案32件,其中主办件7件(含重点提案1件)、会办件25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基层社区治理、殡葬、养老、志愿服务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渠道,在办好提案的同时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2022年,市民政局办理的所有主会办件均按照规定,在惠州市建议提案网络办理系统回复和书面答复代表委员,答复率100%。

  多部门联动共同推动提案办理

  “通过办理政协提案,我们可以更好地联动各部门、各高校,从而更好地汇聚各方面资源,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青说。

  吴素青介绍,尤其是办好重点提案《关于构建“能级匹配”分层培训模式,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整体素质的建议》。该提案有利于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2022年以来,市民政局多次专题研究该项工作,对办理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并定期召开会议研判分析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推动该提案的办理。

  为高质高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市民政局从三大方面着手进行推动,首先是由分管副市长领办亲自推动,并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多个部门一齐协调落实;其次是明确责任分工,由每个单位对应分工表落实职责措施和要求;第三是始终保持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与各会办单位的密切沟通,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坚持做到“办前有沟通,办中有联系,办后有反馈”。

  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培训

  《关于构建“能级匹配”分层培训模式,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整体素质的建议》提案聚焦护理员队伍建设。为推动该项工作,2022年,市民政局持续致力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在培训方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培训。组织4批949人次参加线上培训,在市社会福利院(“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市长者服务示范项目等培训场所,举办了两轮共280人参加的养老护理员(初级)培训班,通过理论教学和实际技能操作两大部分的培训,让养老护理员既加强了法律法规、安全行为规范等理论学习,又增强了实践技能。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如何培养和建设一支数量足、专业性强的养老护理人才队伍,确实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吴素青说,鉴于此,市民政局积极联动教育、人社等部门,推动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开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目前在校生共248人,2023年6月将迎来首届高职毕业生。通过这种方式,将培养出一批高中端专业服务队伍,进一步适应老龄化服务需求。同时,还通过加强与高校联动,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推动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为养老行业注入新鲜血液,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接下来市民政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以提案办理作为推动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动力和契机,以期取得更好的办理成效。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刘俞伶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