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开展助力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志愿行动

  “戴口罩、戴口罩,人人习惯戴口罩……”“我是广东的,广东惠州的,惠州捡跑的……”8月14日下午,惠州火车站附近,40多名志愿者声音洪亮,热情似火。

  当天,由惠州市防控办、市文明办主办的“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助力疫情防控文明行动暨捡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火热进行。市委宣传部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志愿服务队、市港口航空铁路事务中心志愿服务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金青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惠州铁路公安处志愿服务队、市捡跑协会志愿服务队、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在惠州火车站周边开展疫情防控、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卫生清捡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在我市7个县(区)同步开展。

志愿者在宣传防疫知识。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志愿者宣传防疫助力环保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先做口罩操、学习捡跑技巧,然后分成三组,在惠州火车站周边商圈、广场及广梅汕家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捡跑助力文明环保行动。

  火车站周边人来人往,志愿者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要养成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牢记佩戴口罩口诀;市民进入各类场所应自觉扫“场所码”,配合查验,保护他人保护自己。志愿者还向没有佩戴口罩的市民和商铺店员免费派发口罩、《疫情防控指南》宣传手册。活动中,志愿者还开展了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入户宣传。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认识疫情防控重要性的同时更多关注环境保护。”志愿者李乐彪说。活动一开始,志愿者田绍喜就在路边和草丛中捡垃圾,她告诉记者,当天他们特意自带工具和无纺布垃圾袋,这样更加环保,“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

  “早上刚参加完马拉松捡跑活动,下午我又来参加捡跑。”志愿者刘鸿钰已参加近百场捡跑活动,每次都乐在其中。他说,捡跑既能锻炼身体,提振人的精气神,过程中还能通过照片和小视频推介惠州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城市。

  看见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做公益,市民纷纷点赞。“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能松懈。”市民黄先生说,活动很有意义,能让更多人关注疫情防控,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外,外出也要注意做到垃圾不落地,爱护家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各地同步助力文明创建

  记者了解到,我市7县(区)同步开展行动。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惠阳区文明办、惠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惠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助力疫情防控文明行动。8月14日,在惠阳区时代广场周边,志愿者走上街头,手举防疫宣传牌,深入市场进行宣传,引导大家提高自身防疫意识。志愿者提醒市民出门要佩戴好口罩,并派发《疫情防控指南》宣传手册,提醒市民自觉落实扫码、测温、规范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

  当天,龙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龙门县文明实践志愿者协会、龙门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也组织文明宣传志愿者,在龙城街道太平新路商业街对周边商铺、市民开展“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助力疫情防控文明行动,引导群众遵守防疫政策,养成戴口罩、扫场所码的良好习惯,共派发300多个口罩。

  8月13日,大亚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惠州大亚湾区蔚蓝公益协会组织近20名文明宣传志愿者,在霞涌黄金海岸景区开展“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助力疫情防控文明行动,向游客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并发放口罩。

  我市各县(区)志愿者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为筑牢安全防线贡献志愿力量。活动主办方表示,通过此次文明行动,加大“场所码”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强化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降低社会传播风险,营造出常态化防疫不松懈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通过捡跑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