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专家提醒:应检尽检

原标题:
大亚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应检尽检很重要 大家须主动配合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何敦豹)9月4日,大亚湾区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亚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对全区辖区内常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免费)。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及时阻止病毒传播,请广大市民支持配合,积极参与集中核酸筛查,主动配合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做到应检尽检。在核酸采样过程中须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大亚湾区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专家表示,多数感染者一旦感染后,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发生隐匿性传播的风险高,如果防控工作跑不赢病毒的传播速度,易带来社区传播风险。因此,为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和传播链条,快速、扩面、高频开展核酸检测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措施。

  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有多重要?专家表示,目前,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科学的手段之一,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筛查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防止因无法及时诊断、及时隔离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因此,市民在核酸检测方面,必须最大限度地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以便尽快查清风险点。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的亲朋好友负责,更是对社会防疫大局负责。

  专家提醒,要相信科学和专业的力量,无需过度紧张,戴口罩、留距离、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市民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做好自我监测和自我管理,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则需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同时,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落实个人健康防护措施,共筑防疫屏障。此外,各类公共场所(含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扫“场所码”、核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