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管控时期如何疏导情绪,心理咨询师支招

  近日,我市连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部分区域、小区实施临时管控措施。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虽然大家自觉居家、积极配合,但也有不少人表现出焦虑、担忧等,面对这些消极情绪,应该如何进行心理疏导呢?记者采访了惠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宋华。

  要预防恐慌心理

  “面对疫情管控的情况,首先是要预防恐慌的心理。”蔡宋华说,有的小区业主疯狂地在小区周边买菜,像这种行为,其实就是一种恐慌心理的表现。“负面情绪感染人是非常快的,而且会形成区域化的扩散。”

  蔡宋华说,要避免这种恐慌的心理,先要看清当前的客观现实。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慢慢得到了有效遏制,并且新冠疫苗接种率较高,有了抗体,即使出现新冠肺炎感染,也能得到很快的防控和治疗,不要把疫情跟不治之症联系起来或太担心后遗症,防止恐惧心理的滋长。

  要学会接纳情绪

  其次,要学会接纳,面对现实,接纳情绪。自己所在的小区或是街道遇到疫情被管控后,有些人会觉得影响生活、工作,进而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人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有悲伤的情绪,有难受的情绪,有委屈的情绪,这都是正常的,不要觉得这些情绪就一定是不好的。面对情绪的时候,我们需要合理宣泄。”

  那么如何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哭哭闹闹、发发牢骚,都是可以的,这都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宣泄的过程,而不是说,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千万不能让他不高兴,千万不能让他有委屈,这其实是不对的。”蔡宋华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宣泄完情绪之后,自己一定要恢复到一个平稳的状态。

  面对当下,要有合理的布局。比如可以趁着管控的时间,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调整好作息时间,多运动,在家跳跳操,或做做俯卧撑等有氧运动。

  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情绪的收尾工作也很重要。如果一个人宣泄完情绪之后,依然停留在这种情绪的宣泄中出不来,掉在情绪中,那就比较危险了。在疫情管控时期,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寻找专业心理咨询力量的帮助,把情绪往好的方向引导。

  要加强人际关系

  最后,还要加强人际关系。蔡宋华说,人是社会的产物,需要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过程中得到支持和成长,面对疫情中遇到的困难,志愿者、社工、政府相关人员或心理咨询师的介入,可以为个人情绪状态带来一个比较好的调节。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