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加大网络暴力处罚力度

  “近年来我国网络暴力事件呈日趋上升的势态而备受关注。对于遏制和打击网络暴力方面,我建议针对网络暴力专门立法。”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

  李东生代表对于网络环境治理问题一直保持关注,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他就提出了《关于遏制网络诽谤犯罪 正确引导网络行为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他表示将进一步针对更广泛的网络暴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伴随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已不仅是一个虚拟时空,也是和现实生活交互影响的现实世界。我也是网民,看到近期一些网暴事件,我感到非常惋惜和气愤。所以我提出这份建议,希望杜绝这种悲剧再次发生。”李东生代表表示,相比网络诽谤,网络暴力发生范围更为广泛,形式更为多样。良好的网络环境意味着自由和秩序并存。打击网络暴力,就是保护我们每一个人。

李东生代表。

  网暴事件频发的原因,李东生代表认为,在于遏制和打击的力度不够。针对网暴事件,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针对性不强,存在空白和灰色的地带;被害人维权成本高和网络平台职能缺位等问题也是造成网络暴力事件频发的原因。作为网络舆论聚集的网络平台,不仅有责任,也有技术能力主动预防和减少网络暴力事件的发生。然而在现有的法规界定中,网络平台通常仅承担连带责任,处罚力度较小。而平台往往为追求流量而忽视被害人权益,放任事态的发展,使原本可以遏制的事件苗头不断发酵扩散,最终酿成恶性事件。

  对此李东生代表提出:第一,完善网络暴力的司法解释,出台打击网络暴力的相关立法。第二,加大对网暴事件中施暴者的惩治力度,对情节严重的提起公诉。第三,落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提升网络暴力应对效率。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