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贵平: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自然资源保障

原标题: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贵平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自然资源保障

  “我们将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1+1+1’开发保护新格局。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0%以上保障工业项目,推动资源要素优先向‘3+7’工业园区集聚。”近日,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贵平表示,市自然资源局将抓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高质高效服务惠州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保护耕地资源,节约集约优化资源利用,为民服务增进资源惠民,努力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1%用于工业项目及配套

  工程车辆来往穿梭,高耸的塔吊频繁升降……在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兴长聚烯烃等产业项目正加速建设,园区道路、排水等基础工程加快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当前,“3+7”工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如何保障产业园区用地成为关键。“实行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0%以上保障工业项目,推动资源要素优先向‘3+7’工业园区集聚。”袁贵平介绍,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按照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工业、优先布局到“3+7”工业园区、优先保障工业园区内能立即开工的项目等“三个优先”原则,精准高效配置指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的报批进度,确保真实有效的项目快速合法开工,推动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提速发展。

  在用地指标上,截至今年12月16日,我市共计使用市级年度计划指标和复垦周转指标11909亩,保障工矿仓储用地8290亩,占比约70%,用于工业项目及配套用地建设需求9622亩,占比约81%,保障具体工业建设项目135个。

  袁贵平介绍,市自然资源部门依托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和调规工作的统筹开展,构建“1+1+1”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解决园区用地规划问题。

  尽管年度计划用地指标倾斜力度明显,但用地缺口问题仍然存在。对此,市自然资源局紧紧抓住“增存挂钩”政策机遇,进一步抓好抓实双处置工作,把盘活用地“挣取”指标作为强化工业项目要素保障、破解发展瓶颈的核心工作来抓,主动争取资源,努力将“历史包袱”转化成“优势资源”。

  袁贵平介绍,2022年我市大力开展存量土地处置专项攻坚行动,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增存挂钩”政策已争取到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4671亩,排名全省第二。这些用地指标将优先投放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和工业实体项目用地。

我市自然资源部门科学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1+1+1”开发保护新格局。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袁贵平介绍,近年来,惠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大力推进垦造水田、稳步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不断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提升、产能有保障,足额足量地完成耕地保护的各项目标任务,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守牢耕地保护红线首先在于严格的监管。袁贵平介绍,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抓好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按照“硬起来、严起来、快起来”要求,将土地卫片执法与“两违”整治有机结合,出台“增违挂钩”细化实施方案,建立违法用地与经济补偿挂钩的责任机制。截至目前,全市违法占耕比为3.15%,是全省新增占耕建房问题最少的三个地市之一。

  实施垦造水田项目,新增耕地指标规模将有效解决占补平衡问题。当前,惠州新一轮垦造水田三年行动计划正迅速铺开。今年,我市垦造水田任务指标1600亩,截至目前全市共立项垦造水田项目17个5952亩,今年任务可顺利完成。

  除了耕地保护,市自然资源局还不断强化自然资源整体保护修复,推动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矿山治理复绿,全力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稳步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生态文明理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

  不断优化服务群众综合水平

  党的二十大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过去,买新房要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往往需要在收楼后等待一两年时间,对于部分有着急需入户入学、抵押贷款、交易等诉求的业主造成了困扰。为此,我市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实施登记流程再造,推出“交房即发证”服务。

  “交房即发证”是惠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创新之举,也是自然资源系统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通过不断优化服务群众的综合水平,来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袁贵平介绍,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办实事惠民生: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开展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业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成果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省级抽查、省级汇交;高质量做好政务地图编制及公益性地图保障和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全面配合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线下窗口“全市通办”专项工作,实现线下窗口“同城办理、就近办理”,同时设立“惠帮办”专窗,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陈佛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