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育勋: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 当好惠州科学决策参谋

  原标题: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育勋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 当好惠州科学决策参谋

  统计是国家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统计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育勋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统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思考、定位、布局,锚定新时代统计工作中心任务,着力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做好各项普查调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改革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水平,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全面推动应统尽统

  去年1~11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05.58亿元,同比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工业投资快速增长4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5.79亿元,同比增长3.2%。在我国仍然面临“三重压力”大背景下,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项经济指标的增速优于全省平均值,经济发展呈现出较强的韧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黄育勋表示,市统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对各领域各行业数据监测、调研和分析,全面准确做好统计监测,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和统计报告,不断提高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水平。

  接下来,市统计局将着力做好四大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做好入库纳统,全面推动应统尽统。“这是统计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把各行业达规企业和投资项目都纳统了,才能更好监测和反映经济发展实际。”黄育勋表示,我市企业和项目入库数量连续3年居全省前列,目前在库的“四上”企业9500家,非房地产投资项目3162个,房地产项目1088个,这些企业和项目就是我市的主要经济家底。

  第二方面是着力加强数据生产全过程监测,把好数据质量关。“因为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黄育勋表示,市统计局每月加强对工业、投资、消费等领域数据监测和审核,严把企业数据质量关;加强宏观经济指标监测,做好经济发展监测分析,对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实行质量管理等。

  第三方面是着力加强分析预警,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包括强化数据分析研判和预警,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开展专题调研,力求全面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第四方面是着力抓好普查调查,夯实数据基础。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我国有逢3、逢8年份的经济普查,逢0年份的人口普查和逢6年份的农业普查。黄育勋表示,2023年全市将开展“五经普”和投入产出调查,全面、准确反映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际。


市统计局干部职工参观大亚湾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开展“2+1”现代产业等统计监测核算

  “统计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计工作者的不懈追求。”黄育勋表示,市统计局将从统计工作理念、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服务和统计法治监督四个方面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在统计理念现代化上,市统计局将牢固树立真实统计理念、科学统计理念和依法统计理念,将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用科学的统计理论和方法指导统计工作实践;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意识,更好发挥法治对统计工作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在推进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上,市统计局将一方面严格执行好国家国民经济核算、现代产业、碳排放等统计制度改革,积极参与和推进国家局、省局关于投入产出和园区经济统计创新试点;另一方面,结合惠州产业发展需要推动统计调查制度改革,市统计局将积极开展“2+1”现代产业、“3+7”工业园区经济等统计监测、核算,加强相关统计制度的探索,促进现代产业和园区经济发展,为我市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提供统计支持。

  在推进统计服务现代化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市统计局将积极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建设“惠州统计一体化数据服务平台”,推进统计工作数字化,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精准统计数据和优质统计服务。

  在推进统计法治监督现代化上,市统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广东省统计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意识。

 
市统计局干部职工参观大亚湾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推进统计信用建设

  黄育勋表示,去年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传达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市统计局也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和入库退库企业检查力度。

  如果说强化统计监督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手段,那么统计信用建设就是为了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而建立的一种长效机制。

  “加强统计信用建设,就是以常态化和具体化的形式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和企业统计行为纳入干部监督和企业征信体系。”黄育勋称,市统计局将一边把握“关键少数”,推进依法统计、守信统计纳入党校领导干部培训课程,建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办国办印发的《统计监督意见》的学习贯彻;一边大力推动全市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信用承诺制,引导企业依法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和各项统计工作制度,用信用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去推动政府对企业的统计管理。

  据了解,市统计局在全省首创开展了“统计守信企业”评定工作,至今已有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等近300家企业获得这一守信评定,可享受多部门的守信激励,并获得两年期的全市常规统计执法检查免检权。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惠统宣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