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江远波: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原标题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江远波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江远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该局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

  开展“八个一”活动

  不断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江远波说,近期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扎实开展“八个一”活动,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乡村振兴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开展一次支部共建活动,局机关党委27个党支部与有关帮扶村和农业经营主体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二是组织一支“三农”宣讲队,选派党代表、技术专家、业务能手等精干力量,深入镇村宣讲,目前已宣讲50多场次。三是开展一次“我为三农献一策”活动,已收到建议100多条。四是创建一个“惠农论坛”,旨在提升党员干部服务“三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目前已举办三期。五是举办一期专题研讨班,已在东江干部学院举办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六是举办一次招商对接会,已在深圳成功举办乡村振兴项目招商对接会,签约项目22宗、总额162亿元。七是召开一次行业座谈会,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领域的企业家同台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服务企业,共谋行业发展。八是开展一次“深调研”活动,组织13个调研组,由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农业农村一线,破解一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江远波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

惠州不断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农村产业发展。这是惠阳良井黄洞村佳禾园田园综合体。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聚焦四项重点

  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

  “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接下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四项重点,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江远波介绍,一是聚焦乡村产业,以现代农业集群、产业园、农业公园等为抓手,构建“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乡村产业体系;以7个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为抓手,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加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和用地保障,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全市859个行政村向美丽宜居村迈进。集中资源打造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逐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三是聚焦乡村改革与治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承包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四是聚焦安全保障,强化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机安全监理等安全生产措施,持之以恒抓好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守牢两条底线

  发挥“压舱石”作用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守牢“两条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江远波介绍,该局将坚定不移把“两条底线”的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好“压舱石”作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具体到惠州,就是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当前要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冬种生产扩面增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坚决完成省下达的粮食指标任务。

  目前,全市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有147户763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脱贫人口有20156人。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大力推进就业、产业和消费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全局上下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在惠州大地!”江远波表示,该局将不断提升学习效果,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立足惠州实际,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余剑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