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丨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蓉:“五个聚焦”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原标题:

  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蓉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五个聚焦”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市卫生健康局将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新阶段‘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通过‘五个聚焦’,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保障。”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市卫生健康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惠州卫生健康系统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踔厉奋发、努力前行,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卫健力量。

  聚焦重点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徐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惠州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卫健局采取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全市各级卫生健康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学习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守牢疫情防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应对水平。聚焦重点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岗位职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谱写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卫健局聚焦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加强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卫健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市卫健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综合医改、高水平医院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徐蓉说,在疫情防控方面,市卫健局聚焦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继续加强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工作,强化节假日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

  同时,市卫健局将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补齐医疗人才、临床学科、重点学科、医疗技术等短板弱项,深化价格、编制、人事、薪酬等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引导各级公立医院不断做精做优做强。聚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加快实施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精准帮扶、资源共享、医防融合、协同发展等长效机制,不断规范民营医院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发展,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的卫生健康服务。

  徐蓉介绍,市卫健局还将聚焦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深化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继续办好用好7家“县区第二人民医院”,不断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围绕“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健康需求,推进老年医学、儿科等学科建设,助力实现“老有颐养、幼有优育”的美好愿景。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加快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推动全国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成果转化。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国内国际优质卫生健康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努力为大湾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惠州贡献。


市卫健局聚焦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加强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周鑫 王炜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