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从7个方面推出35条政策 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原标题

惠州稳经济127条措施解读系列报道⑥

我市从7个方面推出35条具体政策措施,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在日前印发实施的《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其中重要内容。《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推出35条具体政策措施,打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组合拳”,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惠州担当。


惠州供电局已开展“电力助企大走访”,累计走访超过3.6万户企业。(资料图)

  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等成本

  《实施方案》提出,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从2022年5月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的政策。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开展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据惠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开展“电力助企大走访”,累计走访超过3.6万户企业,主动协调解决客户困难,持续提振重点领域、产业链和供应链企业信心,保障惠企政策快速直达。


在用水、用气方面,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惠州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积极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资料图)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还充分发挥‘电费融资’平台作用,平台基于电费大数据分析,结合用电客户工商、内部评级、征信等数据,信誉良好的用电企业可以在线提交贷款申请,无需抵押,随借随还,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惠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改善用电营商环境,惠州供电局全面推行低压小微企业用户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政策,精准实施业扩配套投资政策,在保持原有投资界面延伸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范围,实现符合条件的200kVA及以下小微企业“零投资”服务全覆盖。

  在用水、用气方面,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惠州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燃气”)积极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对2022年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产生的欠费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同时保障“欠费不停供”,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降低相关企业生产成本,助力受影响企业纾解困难。

  与此同时,惠州燃气公司逐一对照政策要求,经核查无违规收费项目,并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据统计,自去年3月起截至2022年6月中旬,惠州燃气已为经营区域内(含仲恺、博罗、惠东)工商业用户免除燃气表费用逾230万元。


在一系列保链稳链措施下,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图为专精特新企业时达创马达生产线。

  加大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

  《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近年来,为落实金融助企,惠州金融系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着力从增强信贷供应、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来扶持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文化旅游领域中小微企业。

  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2022年“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系列活动,持续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需求,通过多样化服务方式,专题服务、精准施策,有效汇聚金融资源和服务帮助企业纾困发展。截至目前,已举办了餐饮业、乡村振兴、专精特新、绿色金融、小微企业等5场专场活动。在6月举行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小微企业对接专场上,惠州农商银行等13家银行向50家到场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近20亿元,惠州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支持7家企业获得续贷近7000万元。

  同时,我市还成立了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并在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专窗,由全市商业银行轮流进驻,可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咨询服务,让企业融资更加便捷高效。

  在工业稳增长方面,市工信局牵头出台《惠州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惠州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安排了相应财政资金给予兑现,举办多场政策宣贯会、资金规范使用培训会,印发《惠企政策条目式汇编》,梳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优化完善惠州“惠企通”平台,实时推送国家、省、市的惠企政策和资讯,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2021年省、市级支持2052家企业获得专项资金4.98亿元;2022年我市安排省、市扶持企业专项资金4.28亿元,目前已下达资金4.02亿元,资金下达率为94.1%。随着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快速落地,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为工业平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提出,按照国家要求建立完善运行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连续生产运行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

  为此,我市建立重点企业联络服务制度,集中力量帮扶推动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的企业稳定生产,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协调解决了德赛西威、百思达(生产抗原检测试剂自动化设备)等企业因上海疫情出现供应链受阻的问题,以及华为公司、乐金电子、茂佳科技因深圳、东莞疫情出现供应链受阻问题。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我市4家企业列入国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组织43家企业申报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


6月17日上午,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开业揭牌仪式在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举行。

  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

  “本来担心受个别地区零星疫情影响在服务区停车会不方便,但在这里不仅有核酸检测点可以免费检测,还有专门的停车位和洗手间,为我们解除了不少困扰。”日前,来自外省的货车司机王先生在广惠高速沙河服务区很快做完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后,为服务区便民服务点赞。

  《实施方案》提出,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控办工作要求,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严格落实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的闭环管理要求,符合条件即放行。做好货车通行精准管控,应用“惠防疫”微信小程序实行预约报备制度,落实入粤司机提前报备机制,在货车司机较为集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防疫检查点等地已建立健康码申诉渠道和制度。

  今年4月以来,广东广惠高速公路在沙埔、沙河、汝湖服务区开辟6条“绿色通道”,全方位落实“入粤货车指挥引导专区”“入粤货车停放专区”“入粤货车核酸检测服务点”,让广大入粤货车司机有专门停车位及休息场所。其中,入粤货车司机专用休息区还设置了专用厕所,并为司机配备洗手液、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以及免费的矿泉水。

  据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规范设置防疫检查点高速公路服务区32个、高速公路出口83个,并已100%实现免费抗原核酸双检服务点全覆盖;全市51个物流园区及物流企业设置了20个核酸检测和22个抗原检测点,1500多家重点企业设置休息室和留观场所,为货车司机和司乘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图为天达塑胶制品(惠州)有限公司用于出口的精致塑胶制品。

  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加快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三期等重大外资项目建设,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交流会等重大招商活动,锚准“2+1”现代产业集群方向,谋划引进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特点的重大外资项目,争取纳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持续跟踪服务。

  今年以来,惠州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抓招商、招大引优促发展,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

  据悉,早在今年年初,我市就制定了招商方案,定好目标,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奋斗目标印发至各县(区),同时出台《惠州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管理指引(试行)》,明确招商目标和方向,压实各县(区)招商责任,加大力度引进工业项目、大项目和优质项目。为加强招商,我市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研究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惠州全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持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大抓工业、大抓项目,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图为中韩(惠州)产业园塔吊林立,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企业声音

一揽子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获得感更足

  “一揽子纾困解难政策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广东威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事部总监陈励军说。威林科技是我市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之一,今年准备冲刺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陈励军介绍,去年该公司实现营收约4亿元,今年继续逆势增长,1季度营收已达1亿元,预计全年营收有望实现6亿元。

  一揽子政策的落实,关键看企业的“获得感”。惠州市思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红定对此深有感触:“税收方面的减免、‘小升规’的补助、稳岗返还等各类‘免、减、缓、返、补’加在一起,今年公司大概可节省30万元。这对疫情影响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帮助很大。”姚红定告诉记者,公司发展势头迅猛,去年顺利实现“小升规”,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今年计划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刘炜炜 骆国红 谢宝树 通讯员陈泽荣 钟慧绮 蒋立涛 何唯嘉 叶曼茵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