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监督岗·回音壁丨金罗路环境整治提升拟1个月内完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短期内的成效并不代表真正的胜利,要警钟长鸣,防止不文明现象反弹。8月9日,惠州主流媒体记者组成“文明监督岗”媒体监督队,前往市区金罗路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督查。此项行动旨在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助力惠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现场

  道路两侧存在乱搭乱建、

  占道经营等情况

  金罗路位于博罗县罗阳街道和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是博罗县、惠城区往返博东片区、龙门县甚至粤东地区的交通要道。该道路呈南北走向,南接惠州大道和小金河大道交会处、北接金龙大道,全长约3.25公里(其中博罗段2.6公里、惠城段0.65公里),现状路宽约9米,双向两车道。

  8月9日上午10时许,惠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金罗路看到,此地已经自发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工程机械车市场,街道两边商铺林立。部分商铺前面,挖掘机、推土机等各式工程车摆得满满当当,一直延伸到路边;部分商户为了自身经营便利,违规搭建了小平层;一些商铺门口,石料等货物随意堆放,整条街道凌乱不堪。

  金罗路两边有一些石材经营店占道经营。

  存在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情况的同时,金罗路两边还有多处坑洼,下雨天容易积水,车辆驶过泥水飞溅。此外,该路段还存在“三线”乱飞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规整的“三线”之上,又搭上了不少线路,织成了新的“蜘蛛网”。

  “金罗路来往的车辆特别多,特别是大货车,经常堵车,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在金罗路经营百货店的商户梁先生告诉记者,“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金罗路是常态。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对路面坑洼等情况进行修缮,“最好能扩一下路”。“我们这边的工程机械车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这是好事,希望在环境整治的时候关注商户发展,对其进行规范和引导。改正不好的地方,才能让惠州这座文明城市越来越好。”梁先生说。

  整改

  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改善

  通行条件和人居环境

  针对金罗路存在的问题,博罗县罗阳街道、惠城区小金口街道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了整改措施。

  “我们将用1个月的时间对金罗路博罗段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改善该路段的通行条件和周边人居环境。”罗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钟伟恒说。目前,罗阳街道办已经展开行动,重点对金罗路沿线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对宝石作坊等无证照经营场所进行取缔,对污水横流等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相关整治工程将在8月底全部完成。

  金罗路两边工程车成行成市,严重占道经营。

  “针对市民反映的道路拥堵、道路狭窄问题,我们计划将金罗路从双向两车道扩宽至双向六车道。”钟伟恒透露,早在2021年,博罗县便启动了金罗路博罗段2.6公里道路的升级改造计划(其中惠州大道至广惠高速桥下长约0.65公里惠城段由市或惠城区组织实施)。其中第一部分南起长城学校、北至金龙大道相交处,长约0.95公里,纳入金龙大道四角楼高速出口路段改造工程一并实施,金罗路改造后路宽32.5米,工程估算总投资约4.04亿元,目前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2月底完成施工工作;第二部分南起广惠高速桥下、北至长城学校处,长约1.65公里,计划改造后路宽34.5米,估算总投资约1.15亿元,目前该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风险评估审批、立项批复、勘察等工作,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和征地拆迁工作,预计今年10月进入施工阶段。

  “金罗路小金口段是惠州市目前最大的工程车销售区域,是由个体工商户历经十几年发展形成的自发市场。”小金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翟金华说。针对该路段市场管理不规范、发展无序、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小金口街道将积极协调解决工程车安置用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金罗路沿线个体工商户迁移至相关区域进行集中安置、统一管理、专业经营,推动工程车专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与此同时,小金口街道还成立了工作专班,将对金罗路惠城段沿线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不良现象进行集中专项清理,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金罗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我们还积极协调市直部门启动金罗路拓宽改造工程,不断完善金罗路沿线的基础设施,提升路域环境品质。目前,市直部门正在加紧推进拓宽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

  文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见习记者曾镜明

  图/视频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