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①丨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农贸市场折射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承载着百姓生活的舒适与惬意。为打造设施齐全、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惠州将开展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列入惠州十件民生实事,以“小市场”推动“大民生”,高标准改善市场环境,切实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舒心,买得放心。目前,惠州已完成首批140家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任务,今年将推进第二批98家农贸市场综合治理。

  为农贸市场改造制定标准

  冷水坑市场因经营时间较长,曾存在环境脏乱、占道经营等诸多老大难问题。经过前一阶段的综合治理,市场内光线明亮、菜品分类明确、摆放整齐划一、购物通道宽敞洁净,各项设施配套完善。市场环境的改变获得了周边市民的认可。“以前购物市场环境差,来买菜就是一种任务。经过改造,环境真是好了,来买菜的心情好了,这才是真正的人间烟火气。”一位正在购物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惠城区水北市场的蔬菜区。惠州日报社朱金赞 摄

  2022年以来,惠州市坚持高标准谋划组织、高效推进实施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市委书记亲自谋划推动,市长挂帅任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与此同时,经惠州市人大代表票决,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确定为2022年惠州民生实事项目,惠州市政协把“改造升级传统农贸市场,提升城市品质”列入2022年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惠州各级各部门齐心聚力推进这项菜篮子“民生工程”落地生根成“民心工程”。

  位于惠城区三栋镇翠竹四路与沙澳大道交汇处的盛业市场,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设有150个停车位和一个电动车充电停车棚,市场周边停车秩序井然。市场分为餐饮、商业和街市三个区,餐饮区设有早餐、中晚餐商铺,商业区为街市配套店铺,主要经营特产、服装、配送公司等。在集贸市场区,共设商铺40个、摊位88个,经营肉菜、水果、副食、日用百货等,各类菜品分门别类摆放,地面干净整洁,步道畅通无阻。

 

  盛业市场于2022年3月开始改造,于6月20日完成升级改造。图为市民在盛业市场购物。惠州日报社汤渝杭 摄

  “按照非建成区标准型农贸市场建设,历经3个月,完成了14项内容的升级改造,改造后市场更为井然有序,老百姓更愿意来了,生意也好了。”盛业市场经营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解决农贸市场一直以来缺乏规范标准指引的问题,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全市农贸市场分成商超型、建成区标准型、非建成区标准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型四种类型开展综合治理。标准规范农贸市场装修标准、市场布局、卫生设施、消防设施、制度管理、商品准入、环境卫生等软、硬件标准。同时,制定验收标准,完成一个、验收一个、评星一个,对不能完成升级改造、整治提升任务、无法达到建设标准验收的农贸市场依法实施关停。

  “一场一策”精准推进农贸升级

  位于仲恺惠环红旗村的红旗市场,在工业区和住宅区之间,于是在改造时将其打造为富有环境特色的“商业综合体”。

  该市场除了保留原有的市场业态,还引进了综合超市、现烤现卖的面包店。明亮通透的市场环境让人赏心悦目,摊位整齐划一,肉类、禽类、蔬菜、熟食、水产等分类有序摆放,既保留了传统市场的“烟火气”,又体现了商超型农贸市场的新面貌。红旗市场还进一步引进包括餐饮、娱乐、休闲等更多的商业元素,让附近的村民、上班族购物都能更舒心。

  升级改造后的红旗市场明亮通透。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仲恺红旗市场改造是惠州“一场一策”精准推进农贸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

  在惠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下,各县(区)、市国资委对照四类市场的建设和管理规范,结合实际,制定“一场一策”方案,因地制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惠城区、惠阳区统一聘请第三方设计公司对每个市场逐一设计平面图、效果图,惠阳区在此基础上做到统一市场名称表述、统一标识、统一底色;仲恺区、大亚湾区组织区直部门、镇街组成方案评审小组对改造方案进行评定,协助各市场制定“一场一策”;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及市国资委因地制宜,根据每个农贸市场具体情况制定升级改造方案,形成“一场一策”,满足各类群体的消费需求。

  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六谷莲塘市场是淡水城区的一家老市场,过去存在装修简陋、光线不足、环境昏暗等问题。去年,该市场被纳入首批实施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的农贸市场,并在4月率先启动升级改造,如今已完成提质升级。

  改造升级后的惠东县大岭街道新安农贸市场大变样。惠州日报社蓝斐菲 摄

  “如今的环境真是让人眼前一亮,买菜更觉舒心。”市场“颜值”焕然一新,是周边市民对六谷莲塘市场改造后最直观的感受。走进改造后的市场,宽敞明亮的环境,干净整洁的地面,分布合理的摊位,清新流动的空气,明码标价的各类蔬菜水果,崭新便利的公共厕所……市场实现了由“脏乱旧”到“高大上”转变,周边市民有了一个敞亮、整洁、舒适、放心的购物环境。

  在龙门供销市场,为了便于服务农民,在市场旁位置设立“农民自产自销临时摆卖区”,面积400平方左右,不仅为农户划定摆卖区域,同时极大地解决了改造前周边随意摆卖问题。

  开展群众餐桌消费放心行动

  “没想到市场这么干净整洁,价格还公道,以后买菜我还来这里。”市民李先生对改造升级后的霞涌市场点赞道。地面平整、明亮通透、没有异味、计量准确……大亚湾霞涌市场的每一处变化,都折射出惠州市对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下的功夫。

  走进霞涌市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的通道,通道两旁的摊位均按照统一长宽要求设置,通道上方是醒目的“鲜肉区”“熟食区”等按颜色划分的区域标牌。“升级改造后,我更爱来这里买菜了。”作为霞涌市场的老顾客,市民戴少威是霞涌市场改造升级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他说,以前市场的通道很窄,不时有商户堆积货物抢占通道的现象出现,而且地板湿漉漉的,经常担心不小心摔跤。如今市场不仅一改往日地面积水“行路难”,经过重新设计的摆放区域也较之前变得更宽敞。

  大亚湾东联市场干净整洁。惠州日报社黄旭新 摄

  除了购物环境,市场交易公平秩序也是市民关注的话题。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诚信经营管理,市场管理方与经营海鲜的所有摊贩都签署了文明经营承诺书。“在霞涌海鲜临时摆卖点,平均3到4个档口就配备有一台公平秤。”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大亚湾区大力推行并持续做好公平秤加装和维护工作,2022年在澳头前进湾海鲜临时摆卖点加装了30台公平秤、在金海湾海鲜市场加装了12台公平秤,方便消费者随买随测,坚决打击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

  2023年惠州十件民生实事明确将开展群众餐桌消费放心行动,加快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解决农贸市场及周边脏乱差、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卫生、整洁、安全、规范、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与此同时,完成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不少于 40 万次,完成全市食品检验量每千人 6.5 批次,努力让群众“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谭琳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