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一根铜线“牵”起惠州铜产业链

  原标题: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规模初显,带动上下游企业进驻

  一根铜线“牵”起惠州铜产业链

  金秋十月,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里,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传来喜讯:一期铜深加工项目的德国西马克连铸连轧设备将迎来投产,二期高铁导线项目计划年底投产。这意味着,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国际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打造的首个高端铜产业基地,距离千亿级产业规模又迈进一步。

  大湾区,大未来。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充分发挥正威国际集团的资源优势,强势带动上下游企业进驻惠州,加速博罗产业集聚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航拍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

  

  增投资信心 未来5~7年有望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园

  在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键合丝无尘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身穿白色工作服,智能设备生产出肉眼几乎看不见的铜丝,这是半导体封装的关键材料。

  一直以来,我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着“没芯没魂没面子”状况。对电子信息产业大省广东而言,缺乏高端原材料是产业发展的“痛点”之一。

  2020年6月,惠州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国际集团,落户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投资建设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铜产品研发中心和深加工产业生产制造基地,从事铜产品研发设计以及铜箔、精密铜线、低氧光亮铜杆、高铁架空导线和硅晶圆片等产品深加工。

  “我们希望,正威惠州项目能填补大湾区和广东省的空白,生产的铜线像一条将大湾区半导体产业连接起来的线,起到桥梁的作用。”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指出,有了这座“桥”,就如同在广东半导体产业种下一棵树,将产出一片树林,最后成长为一片改变这个地区气候的森林。

  同年10月28日,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式动工。项目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省重大项目计划,计划用地1500亩,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0亿元。

  5个月后,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高端铜加工项目投产,并启动项目二期建设。其中,集成电路半导体封装键合丝项目,是正威集团在大湾区落地量产的第一个高科技半导体关键材料项目。

  一年多来,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继续加快项目生产建设步伐。据悉,一期铜深加工项目引进了美国南线、德国西马克连铸连轧两大世界顶级设备。其中,德国西马克连铸连轧设备即将投产,可建设年产50万吨低氧光亮铜杆及15万吨精密铜线,实现铜产业高端化发展;二期高铁导线项目计划年底投产,目前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加速展开作业,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项目二期投产后,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可生产高铁接触线、承力索、精密超细线、高精度线束等四大类产品。届时,二期年产量达9.5万吨,年产值76亿元,可为我国铁路、城际等智慧交通领域提供生命导线。

  “我们将继续建设三期、四期项目,分别用于制造特种线缆以及智能装备。”正威国际集团博罗项目总裁唐毅辉介绍,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分四组规划建设:第一组为铜线杆车间,由铜板到铜杆、铜杆到铜线,铜线到铜丝,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全面达产后预计总产值超500亿元;第二组为高导精密线缆车间,生产承力索、接触线等合金铜产品,全面达产后预计产值约200亿元;第三组为特种线缆车间,主要是环保型防鼠防蚁高压、低压电力电缆、控制电缆、通信网络及信号电缆,计划按照百亿级产值做规划;第四组为智能装备车间,主要是新能源设备制造。

  “四组项目将生产不同的产品,产业园可建立6-8家公司。”唐毅辉表示,未来5-7年,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有望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园。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键合铜丝无尘生产车间。

  起龙头作用 发挥“链主”效益壮大惠州新材料产业

  做强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作为一家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正威国际集团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前列,尤其是在铜金属领域,自身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是世界排名前列的铜及有色金属供应商。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落户,不仅让铜产业成为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主导产业,也为博罗和惠州带来了一条较为完整的铜产业链,推动惠州铜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惠州新材料产业发展。

  在博罗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威项目落户带来的“引领”效应显而易见。截至今年上半年,园区已进驻工业项目104家,合同投资协议总额约554.51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407.6亿元;今年前6个月,园区过会项目53宗,合同投资总额213.7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407.6亿元;今年上半年新签约项目15家,合同投资总额82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49.3亿元。

  在正威项目带动下,高端铜产业正成为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主导产业链,园区正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的涉铜材料企业以及高质量的电线电缆企业,并以正威等项目为龙头,引进对铜深加工产品需求旺盛的下游制造业企业。于此同时,正威项目带动产业园另一条产业链加速形成——以华达项目为主形成的汽车零配件产业链,广州中新汽车零部件、惠州太古汽车零配件、富士精工科技等项目相继落户并加紧建设。

  在博罗,正威项目正形成产业“聚拢”态势,吸引一批相关企业落户博罗。作为产业控制力和根植性极强的“链主企业”,正威对博罗产业链的发展产生极大的辐射引领作用,以正威项目为上游,博罗还拥有产业链中间的10多家线缆企业,随着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项目等下游项目陆续到来,博罗铜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广州、深圳、东莞、惠州,都有我们的上下游企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上下游企业、供应商来到博罗、惠州,慢慢地在这里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唐毅辉介绍,目前在博罗已经有超过23家铜产业相关企业落户,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铜产业链已经相当完整。

  “目前,在博罗与正威关联的铜企产值达百亿元。”博罗县中小企业管理局局长、博罗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卢慧明介绍。

  “按照正威‘大增长极、大产业链、大产业城’的模式,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是正威大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正威大产业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最鲜明特色是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能同时拓展,正威国际集团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铜材料的龙头企业,在瑞士、美国、新加坡拥有研发中心,同时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等院校合作研发新模式、新产品,惠州产业园也将能与正威全球研发中心、全国产业园区进行更好的对接、配置,为惠州产业创新与产业资源配置提供更大的外围空间,有助于补充加强惠州新材料产业链。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铜线生产车间。

  促产业共建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产业园区吸引力

  80后黎苑荺是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1号员工。这位博罗土生土长的客家妹子去年8月进入正威博罗项目,现在是项目投资拓展部副经理。她说:“能在家门口的世界500强企业就业,高兴又自豪。”

  黎苑荺入职正威博罗项目后,因为很多岗位人员尚未配齐,她和同事几乎身兼多职。虽然工作很紧张,但相互学习交流能掌握更多的技能,所以她迅速成长为多面手。“这里工作氛围和谐又活跃,90后、00后同事带来很多新思维,让我不断进步。”

  落户博罗,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发挥了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不仅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而且积极吸收当地居民入园就业,黎苑荺就是其中之一。

  慰问老年人、员工无偿献血、为贫困地区捐款、抗“疫”送关爱……黎苑荺常常参加公司举办的公益活动,不仅为当地献出责任与爱心,也增强了公司员工的凝聚力。

  “如果企业只能做一件事,就是把企业文化建设起来。”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这句话,在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里处处显现,项目把加强党建文化作为建立企业文化的第一步,坚持以文化为核心开展每周一次员工培训学习,举办政企联谊活动、员工生日会、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形式活动,培育企业文化精神、党建思想,同时发挥党员骨干和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动和带动员工,为生产注入活力和动力。

  当前,惠州正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深度融深融湾,建设“2+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共建、协同发展。作为深圳与惠州产业协同合作的一个典型代表,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也在为都市圈与大湾区产业共建发挥更积极作用。唐毅辉表示:“产业共建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我们也将发挥正威国际集团优势,吸引大批高端人才进驻,加速博罗高端产业集聚建设,共同建立与先进地区同等水平的营商环境,增强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区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唐毅辉介绍,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还将坚持高水平规划建设高品位园区,助力提升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品质,共同解决都市圈产业共建区创新创业青年的后顾之忧。“只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才能更好地承接都市圈中创新、人才和金融等高端要素,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铜线生产车间。

  创正威速度 跑出博罗百亿级项目建设史上最快速度

  回望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到建设全过程,速度与效率贯穿其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1+1+9”的部署要求,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和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重大机遇,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核心抓手,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

  惠州市与正威国际集团对接洽谈起始于2020年4月1日,历经2个月12轮紧锣密鼓磋商,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于当年6月16日正式签约。

  为确保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顺利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惠州市与博罗县成立市县两级“正威项目专班”,实施“挂图作战”“一事一议”,集中力量攻坚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越跑越快”。

  当时,为更好更优地解决项目用地问题,“正威项目专班”工作人员与正威相关负责人一起结合用地指标情况灵活组织用地报批材料,当日遇到问题当日解决,压缩材料组织时间,并全程跟踪项目报批工作,推进项目用地及早完成审批。在总平面图通过审核后,以单体分列报工规证,规避项目其他问题影响进展,以加快项目推进。

  “惠州市、博罗县和产业园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让我们感受到惠州对正威厚爱三分。”唐毅辉说,这使得项目在疫情期间能克服诸多困难,全力投入建设生产。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不仅严格落实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配备充足防疫物资,对进场施工人员采取驻厂施工,减少人员流动避免感染风险,更利用集团优势实现多方调配安装物资、辅料配件,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在各方全力以赴努力推进下,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高端铜项目于2021年3月28日投产,创造了从洽谈到动工不足6个月、从动工到投产历时5个月的“正威速度”,跑出博罗百亿级项目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也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惠州速度。

  “得益于各方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去年正威博罗项目产值已过百亿。”唐毅辉表示,目前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相关配套工程也在加紧建设,未来还要兴建高层车间、研发大楼,届时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将成为正威国际集团大湾区铜产品研发中心和深加工产业生产制造基地。

  专家评价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惠州拥有石化能源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在大数据、物联网+时代,两大支柱产业延伸的新材料产业具有巨大的产业空间。正威在惠州打造半导体关键材料产业基地,以正威作为龙头将能带来相关产业链条上的配套项目,这些项目中就有可能有化工新材料、电子新材料项目,这将进一步推动惠州新材料产业的壮大,使得新材料产业成为惠州重点产业之一。”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

  “博罗充分发挥其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和广深科技走廊地缘优势,坚定项目为王,以大企业、大项目为重点,‘一根铜丝’牵起一个产业,围绕铜材料、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了以世界500强企业正威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企业,对促进博罗的产业结构提质升级起到了稳定器和加速器作用。”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经济学教授梁乃锋

  文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通讯员刘宇聪

  图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编辑: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