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河南岸街道:奋力建设更有实力更加幸福一流中心街道

原标题:

  河南岸街道以人为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奋力建设更有实力更加幸福一流中心街道

  面南发展、融湾而兴。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山湖畔、西枝江岸,江湖生态为“芯”,产城融合为“力”,蓬勃“生长”出河南岸发展新局面:天安数码城、河桥科教城、印象城、隆生金山湖等新商圈拔地而起,城乡融合发展面貌日新月异。

  “围绕惠城区打造一流中心城区的目标,十年来,河南岸街道在深度融深融湾中主动作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建设更有实力和更加幸福的一流中心街道。”河南岸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志辉说,展望未来,将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岸发展步伐越来越快。

  发展新动力

  科学切换发展“赛道”

  时间回溯到2012年,南部新城建设正酣,金山湖公园完工,金山河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征地拆迁清场完成,商圈雏形已成,方直广场、惠州(瑞峰)天虹等商厦楼宇签约落户,物联网孵化器等科创平台加快建设……

  新势成,变则通。进入城市工业化后期,面临科创业不断进驻态势,河南岸街道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科学切换“赛道”,集约利用珍贵的土地资源,将重心放在新兴产业上。

  十年图强,河南岸辖区已无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为科技创新产业提供战略支撑。河南岸街道逐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主要以新消费、夜经济、数字经济、科研孵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重点。

  重视重点项目“火车头”的牵引力,实施大项目驱动措施。2021年河南岸重点项目共计5宗,全年总计划投资10.85亿元,完成投资18.28亿元,完成年任务167%,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专班跟进、专门服务”,河南岸街道“两专服务”把企业的诉求及时反映、反馈,确保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去年,惠州天安数码城超额度完成投资10.4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47%。”惠州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向阳说,作为市区重点发展的科创产业园,一期9栋产业大厦和人才住宅已建成,目前意向入驻企业102家,一期入园企业81家,产业园计划年内正式开园。

  以科创为支点,撬动更多高质量发展空间。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水平规划建设河桥科教城。作为惠州打造“国之重器”的重要载体,河桥科教城是我市未来的科学谷、人才高地,目前已引进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总部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总部区两大科技项目。

  着眼新消费

  构建差异化发展特色商圈

  今年上半年,河南岸街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6亿元,同比增长7.9%。作为商圈最为集中、数量最多、社消零总额常居第一的街道,河南岸以商圈经济作为新消费的驱动力,业态前位优势明显,商圈发展前景看好。

  在河南岸,我市首个以青年潮流为主题的文化创意街区——33号青年公路街区,火爆抖音等网络平台。殊不知,这里此前是“高高制衣厂”,借着城市更新东风,废弃老厂房摇身变成青年文体消费业态新区。

  港惠商圈作为我市首个省级示范特色商圈,河南岸街道将持续推动其作为我市规模最大、人流最大、商业氛围最浓厚的商圈。该街道还将高标准建设印象城和隆生金山湖中心等高端商圈,打造新的商圈增长极。同时,推动文创街区新业态发展,以党建引领推动青年街区商圈发展,让红色文化和青年文化碰撞出青春火花。着眼未来,河南岸街道将积极构建特色鲜明的差异化发展商圈,推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惠城打造区域消费中心。

  城乡新融合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河南岸强化党建引领,以民生需求为“笔”,写就十年城乡融合发展新答卷。

  作为惠城中心区重要组成部分,河南岸承担着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众多城市配套功能。惠州学院、惠州一中坐落其中,名校荟萃。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金山湖游泳馆、金山湖体育馆等具备承办国际体育赛事的大型体育场馆聚集在此。金山湖湖水更清,尖峰山绿意更浓,金山湖公园、红楼滩公园和南山公园依山傍水相继建成,融进了市民“15分钟便民生活圈”。十年发展,让市民明显感受到生活在河南岸的惬意。

  近年来,河南岸聚焦民生福祉强化社会治理,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全力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三线”整治、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示范农贸市场完成数智化建设;针对老旧小区问题多、管治难,推动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和8个惠民空间微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6个城中村的乡村振兴,河南岸以马庄精品村为示范标杆,打造最美生态智慧城中村,对下马庄的将军泉、尖峰山、南山公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进行整体开发,以“点”带动乡村振兴的“面”。

  基层党建不断强化,在社区推行党员楼栋长“院子里”自治制度,在农村开展“党员联系户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商圈建起商圈党委创新开展“流动党员活动日”;打造社区“党群会客厅”和村组党群理事会;开展书记季度课题项目,夯实“家门口”党建工作基础,形成党员群众每季度“提课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课题”、党建工作专班“解课题”的工作模式,广泛开展“家门口”服务共计274场,激活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群众幸福感得到提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胡晓蕾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