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城三栋:新城发展蹄疾步稳,城乡变美品质提升

原标题:

  新城发展蹄疾步稳,城乡变美品质提升

  三栋正青春 奋进新征程

  走进三栋,广汕高铁惠城南站工地上焊接声、切割声此起彼伏,川流不息的车流在惠南大道、演达大道和高速公路上飞驰而过,凯旋社区一幢幢现代化高楼鳞次栉比,远处的乡村田园干净整洁,读者文化园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新城大地上闪闪发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三栋翩然而起、实现蝶变的十年。在市、区的坚强领导下,三栋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群众生活品质上发力,新城发展蹄疾步稳,城乡环境不断美化,“真正实力强、品质高、风气正的活力新城、幸福家园”的美丽画卷正在三栋镇徐徐展开。

  

三栋镇鹿颈村是“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产业升级项目插翼,活力新城乘势而上

  产业项目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稳增长、优环境、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在“双区”战略、金山新城建设和市区一体化发展等政策加持下,三栋抓住机遇加快产业升级转型,以项目为王乘势而上。自2012年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三栋中心园建成后,产业项目一路生花,企业车间机器轰鸣,汽车4S店不断增多。2021年,三栋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亿大关,较2012年增长5.5倍;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6亿元,较2012年增长10.6倍;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亿元,较2012年增长9倍。

  产业的快速腾飞,离不开项目的支持与保障。地处金山新城核心区、未来城市副中心的三栋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十年间完成逾50宗项目,中职新城、读者文化园、华隆、德赛西威、信利康等项目陆续落地,阡陌桑田变成广厦万千。惠大高速、河惠莞高速建成通车,位于镇域中心的广汕高铁惠城南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预计明年年中建成。纵横的交通网为三栋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也实现主城区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的半小时通勤,更加速惠州“融湾入圈”。路通业兴人和,新城建设日新月异,三栋生机不断焕发,这座朝气蓬勃的活力新城,正以青春之姿奋进新征程!

  打造“三生”党建品牌,党群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金秋时节,步入三栋鹿颈村,房前屋后红花绿草,文体广场上歌声阵阵,演达纪念园游客驻足……自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三栋镇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组织为核心,通过党委发动、党员带动、人人参与的方式,让每一个群众在乡村建设中当主人、唱主角、做主力,齐心协力打造有温度的美丽乡村。

  近一年来,该镇以“三生”(生机勃发、生意盎然、生生不息)党建品牌为引领,成立了主动攻坚战指挥中心、乡村振兴“九大攻坚”党群先锋队、团委区域共建委员会、志愿服务队,聘用网格长织密党建网格等,开展“焕彩新青年”青年座谈会、建团百年图片展,建强青年之家示范点,全面铺开“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家谈、大家干”、党群茶话会等群策共议活动唤醒了群众的家园意识。三栋群众在家园建设当中主人翁作用的发挥日益显著,从过去的“看着干部干”,到现在的“跟着干部干”,从“漠不关心”转为“事事操心”,积极主动出谋划策,身体力行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该镇党群同心,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系列集中行动,对木沥河、坝山口沥进行专项整治,实施农村巷道硬底化、三栋路“微改造”工程、“四小园”建设等项目,镇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三栋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并通过复审,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其中鹿颈村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木沥村获评“广东省卫生村”。

  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及山水生态资源,三栋盘活闲置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集体收益不断创新高。其中,官桥村紫溪半岛、沙澳村黄花风铃木成了家喻户晓的网红打卡点。2021年全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总额约2.68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78倍,田心村“经济薄弱村”成功摘帽,有两个行政村集体经济资产超千万元。

  将心比心为民解忧,提升品质筑幸福家园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近年来,三栋镇把打造“幸福家园”作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心比心,把老百姓所担忧的问题放在首位,并一诺千金办成、办好。

  留用地落实滞后是一直以来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关乎三栋失地百姓长远生计的关键。2021年换届后,新一届党委政府把群众最为关心关切的留用地问题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为让辖区群众住有宜居,该镇彻底解决长期困扰上洞村新联小组的“吃水难”问题,顶住压力简化水电表报装审批程序,重新启动暂停8年之久的农村“一户一宅”报批程序,目前已有172户通过审批。

  数码园北区位于三栋镇东南部,毗邻仲恺惠南高新产业园。自建房多、企业多与流动人口多的现状,使得北区治安问题突出、交通秩序乱、卫生环境脏。如何让人们在新城居有所安,让新三栋人在这片土地找到归属感?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此,三栋镇在北区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站与企业职工之家,通过“房东+党员”责任制发挥网格作用,对自建房及企业进行精细化治理。同时,全面铺开“雪亮工程”安装治安监控,推广“粤居码”及联网人脸识别门禁;多部门联合开展社会治安清查整治行动,警企联动常态化治安巡防,有效打击和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规划流动商贩临时疏导点,优化设置停车格及新建智慧停车场。如今,北区周边社会治理环境稳定有序,群众不仅住有宜居,更居有所安。

  此外,该镇重点推进与群众切身相关的教育和医疗事业,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近两年来筹集社会资金近2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重建演达中学危楼、木沥小学,新建上洞小学教学楼等,让三栋孩子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三栋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儿童保健门诊及妇产科门诊进行升级改造,让群众就近能看病、看好病。“如今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是过去想不到的!”现在,越来越多居民群众为三栋生活品质的改善而点赞。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蔡丹勇 曾舒琪 朱蔚姗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