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城汝湖镇发力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

原标题:

  汝湖镇发力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

  以奔跑者姿态闯出“汝湖精彩”

  汝湖镇位于惠州市区东北部,近城临江,生态优美,交通便利,自古以来便是商贸重镇,有“东江商埠”之美誉。党的十八大以来,汝湖镇委、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发力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一个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乡村风貌更加美丽的新汝湖逐渐呈现。

  

汝湖新貌。

  党建引领聚合力,干部有劲头群众有奔头

  2021年,下围村在开始实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过程中,由于部分群众不理解,工作推进曾一度陷入困境。该镇以党员中心户交流、党群联席会议等方式,汇聚群体智慧破解难题,其中老党员张守荣更是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拆了自家近200平方米的老屋,村民纷纷响应,主动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

  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镇党委坚持“抓党建、带队伍、破难题”的工作思路,通过筑牢党建阵地,高标准建造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运营上围党员教育基地、源茵大棚党建工作室,试点引入“沃视通”智慧党建系统,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务、村务会议召集难、决策难等难题迎刃而解。

  除了有坚实的阵地,更重要的是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铁军”团队,将党组织建在重点工作上,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组建党员干部铁军志愿应急队,24小时待命,彰显汝湖“硬核”担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汝湖镇积极号召在外的青年才俊返乡发展,“建档立卡”人才库收录青年人才1726人,意愿返乡847人。正是在这种良好氛围下,人心思干的气场持续升腾,干部越干越有劲头,群众越干越有奔头,为推动汝湖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注入动力。

  攻坚克难谋跨越,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十年来,汝湖镇始终将“三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渐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路子,实现主导产业更强、乡村风貌更美丽、乡村发展更具活力。

  产业发展有亮点。汝湖镇以“玉米飘香·甜美汝湖”为定位,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高效农业发展,先后获评“国家级万亩甜玉米高产示范基地”“广东省一镇一业甜玉米专业镇”。现今全镇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7家。此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促进村民增收,共麟观赏鱼、甜玉米示范基地等项目顺利落地,惠知州文创园古村落、七女湖文旅等项目先后引进,乡村发展活力迸发。

  乡村风貌有看点。近年来,汝湖镇乡村振兴工作已投入约2.6亿元,成功建设“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和“湾畔穗香·甜美瀛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带,覆盖16个行政村和仍图圩镇,完成农房外立面改造约1750栋,沿线四小园建设约800个,“围墙革命”约2970平方米,打造出8个特色鲜明的精品村、生态宜居村及上下围乡村风貌提升样板区。

  农文旅融合有热点。白鹭湖体育小镇、新晋网红“打卡点”千花洲,源茵生态园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水之间,串珠成链,游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汝湖镇通过串联旅游资源,开发乡村田间体验、亲子采摘、户外拓展等3条精品旅游路线,实现农旅互促融合发展。此外,通过举办霞客行、“湾畔穗香·甜美瀛图”玉米节等各类主题活动,不断吸引人流,实现了流量经济变增量经济目标。

  履职为民守初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长期以来,由于汝湖自来水厂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一直存在水压不足、水质不达标问题,群众用水难、没水用等情况成了当地居民的“心病”。随着近期市区供水管网接驳汝湖供水管网工程顺利实施,这个困扰汝湖群众多年的用水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这只是汝湖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回顾过往,这些年来,汝湖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镇523户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完成圩镇外立面改造、“三线”下地、道路升级、农贸市场改造、雨污分流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圩镇设施不断完善,“颜值”大幅提升,发展环境实现美丽“蜕变”;农村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建设“四好”农村路约70公里,道路沥青铺设约60公里;医疗环境不断优化,实现村级卫生站“一村一站”全覆盖;成立教育促进会,设立奖教奖学基金,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文化事业文明创建蓬勃发展,打造“榕树讲堂”“绿茵讲堂”等文明实践示范点,“舞稻草龙”“汝湖渔歌”“真君宫巡游”成功列入惠州市非遗名录,镇文化站被评为省特级文化站,南新村获评省级文明村……

  风劲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展望未来,汝湖镇将担当实干敢争先,顺势而为谋发展,拿出一马当先的冲劲、一干到底的韧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奔跑者姿态闯出“汝湖精彩”,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汝湖、更有品质的魅力汝湖、更加宜居的幸福汝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邱思瑜 晏东 肖游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