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城区人民法院:以司法之力护航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区建设

原标题:

  惠城区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以司法之力护航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区建设

  审(执)结各类案件26万余件、设立“交通事故调解工作室”、全市首个环资“三合一”审判工作室揭牌成立……党的十八大以来,惠城区人民法院始终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深层次推进改革创新、高标准抓实基层基础建设、严要求狠抓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惠城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惠城区法院开展环境资源审判“法院开放日”活动。

  狠抓主责主业

  审判执行质效不断提升

  “您有新的文件存入,共有1份文件待取出,取件码为……”随着手机提示音响起,一名法官的手机收到短信,是当事人在“智能云柜”里投递了文件材料。

  “智能云柜”是惠城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创新举措,也是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智慧精准的诉讼服务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惠城法院认真履行各项审判职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在科技赋能方面,惠城法院建成执行指挥中心、“云上”法庭、远程视频提讯室,网络庭审直播设备、智慧语音识别系统等普遍应用。疫情期间,惠城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面开展“在线立案、送达”“网上庭审、调解”“线上执行”等,实现公平正义“不打烊”、更迅捷。

  案多人少是近年来全国法院面临的普遍问题。近年来,惠城法院通过多项改革增强内生动力。

  2019年,惠城法院在全省先行试点人民法庭集中审理同类型案件机制,全力推动3个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2021年实现人民法庭审结案件数占全院39%。同时,不断探索优化繁简分流机制,推进全口径繁简分流,基本形成诉前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工作格局;推进团队专业化、集约化改革,持续深化民商事速裁团队、刑事快审团队建设和执行团队集约化改革,“简案快审快执”开启加速度,审判效率进一步提高,平均办案周期进一步缩短。

  面对“送达难”这一瓶颈,惠城法院在广泛深入调研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集约送达新模式,主动构建民商事案件“立案—调解—送达—排期”一体化集约处理机制,努力让送达更高效。

  惠城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26万余件,年受理案件数从2012年的14858件增长至2021年的49523件,年审结案件数从12847件增至41177件,一审案件发改率从2017年的3.25%下降至2021年的2.48%,实现了“质”的不断突破。

  回应群众所盼

  司法为民答卷更有“厚度”

  “本来以为还要再等一段时间,真没想到现在就拿到了工钱。”2021年3月25日,14名外来务工人员终于领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十年来,惠城法院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司法服务、持续提升解纷能力、有力维护民生权益,逐步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2019年以来,惠城法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持续优化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诉讼事务办理机制,为群众提供全时空、全流程、更方便规范的诉讼服务。

  惠城法院还深化与医调委、金融调解委员会等群团组织的诉调对接,在惠州学院挂牌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并先后在江东交警大队、江北交警大队设立“交通事故调解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更多元专业的纠纷解决渠道。据了解,惠城法院“诉讼服务质效”在全国法院动态评估考核中长期稳居全市前列。

  确保审判执行到位是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惠城法院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要求,相继开展“南粤执行风暴”“雷霆专项行动”等,常态组织夜间执行、假日执行,全力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不断完善多方联动、网络查控、联合惩戒、司法拍卖等工作机制,惠城法院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

  服务中心大局

  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法院担当

  十年来,惠城法院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主动适应和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惠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能,惠城法院严厉打击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暴力伤人等刑事犯罪,以法为剑守护社会安定有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打击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2件121人,助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持续攀升。

  自2016年2月开始集中受理全市一审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惠城法院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2019年开始探索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与人民法庭专业化融合建设,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能力,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5224件。今年,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惠城法院正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惠城法院以法为盾护航绿色发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助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2019年,惠城法院公开审理惠州市第一件涉环保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22年推动全市首个环资“三合一”审判工作室揭牌成立,并发布《涉环境资源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构建“生态司法+”保护模式,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接下来,惠城法院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务实进取、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惠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刘赟

编辑:小丽